让失信者受罚 让守信者受益

2018-07-03 09:2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石羚
石羚
  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

  湖北黄石,法院为“老赖”定制专属彩铃,提醒来电者谨慎交往、督促还账;福建罗源,一些影院在正片放映前,会播出一条包含“老赖”名单的特殊广告;广西兴宁,地方法院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老赖”执行悬赏……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积极创新惩戒手段,曝光失信行为。“老赖”无处可藏,令百姓拍手称快。

  失信案例之所以备受社会关注,就是因为其蚕食的是整个社会的“诚信红利”。编造虚假信息、精心设置骗局,电信诈骗不仅给受害人带来财产损失,也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写明“限本人使用”的免费卡,被转借多人,吃垮的不光是火锅店,还有买卖间的信任;一年间换11家公司,11次仲裁索要加班费,“职场碰瓷”危害的不光是企业,还有劳资关系……大河奔流,信任就如同河床,一旦崩塌,正常的社会协作和社会公正都会因此失去依托。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守信不单是个人修养的证明书,也是社会运转的润滑剂。有学者说,信任是一个复杂社会的简化机制。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人际交往既亲密又清澈,社会治理既简单又高效。而一旦假货招摇过市,人们只能劳心费力地去学习如何识别真品;一次出尔反尔,“人格担保”黯然失色,定金、抵押不断加码。失信行为,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也大大推升了社会正常运行的成本。特别是如果“守信者吃亏、失信者得益”的现象得不到纠正,失信成本保持低位,更会出现以狡诈为美德、以虚伪为能力的“诚信滑坡”“信用破产”,给法治、道德带来整体冲击。

  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从国家发改委联合铁路民航部门,限制严重失信人乘坐飞机火车,让失信者真正“寸步难行”,到文化和旅游部要求逐步完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诚信标准,推动艺术教育健康发展;从哈尔滨禁止失信开发建设单位招投标,到南京规定骗提公积金者5年内禁止贷款……各领域、各地区、各行业共同出击,对失信个人、企业严肃处理、联合惩戒,织密诚信建设的天罗地网,才能让整个社会的运转更高效也更和谐。

  在失信者有“痛感”的同时,更要让守信者得“甜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场机构互联互通,提供优质商业、金融服务;税务部门向A级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企业平台凭借信用积分提供免押金骑车、办签证免酒店机票信息等便利……政府推动、社会共建,让无形的信用“变现”,本身就是一种激励诚信的正面导向。无论是信用住宿、信用医疗,还是信用社交、信用租赁,都丰富了诚信社会的应用场景,也将形塑信息社会的文明景象。

  从2014年开始,“信用体系建设”已连续五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日前,“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将褒扬守信、聚焦问题。诚信建设,中央有坚定决心,百姓有热切期盼。目前,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逾1000万人次,约250万失信者已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有人说,“信用+”是下一个10年最大的商业红利。其实,信用的黏合剂也理应成为社会发展的巨大红利。褒奖每一次守信,惩戒每一次失信,效果是实实在在的,传递出的导向也至关重要:失信者的过错,不能让守信者承担。让失信者付出高价,让守信者享受红利,诚信才能成为最重要的社会资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