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出战斗力 ——由世界杯赛场引发的思考

2018-07-05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景贤
杨景贤

  万众瞩目的世界杯足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世界足坛诸强捉对厮杀,有的胜利了,有的失败了,有的梦想化为泡影,有的好梦成真。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能来到世界杯这个大舞台走一遭,就是成功的。

  透过硝烟弥漫的绿茵场,也引发了一些思考。足球赛场上,一支优秀的球队必定是一支团结的球队。只有团结的球队才能出战斗力,只有团结的球队才能创造佳绩。实力弱小的球队会因为团结变得强大,实力强大的球队会因为团结变得更加强大。反之,一支强大的球队会因为内部争斗,失去团结,而消耗自身能量,削弱自身战斗力,这样的球队是难以创造佳绩的。所以,一支球队是否有团队精神,事关球队的兴衰成败。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爆出不少冷门,增加了足球运动的魅力。韩国队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与卫冕冠军德国队交锋,德国队是世界老牌劲旅,曾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其世界杯的战绩仅次于五星巴西队。面对这样一支强大的球队,没有人看好韩国队,因为无论从名气上还是整体实力上,与德国队相比差距太大了,战胜对手几乎没有可能。但韩国队偏偏不信邪,他们坚信,只要全队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就会创造出奇迹。所以,在比赛中,韩国队相互鼓励,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最终奇迹诞生了,韩国队以2比0击败德国队。一个在多数人认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变为了现实。是什么成就了韩国队?是团结拼搏的战斗精神,这种精气神会生发出强大的战斗力,这种战斗力往往能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从而创造出奇迹。

  实力强大的德国队为何败给实力远在自己之下的韩国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球队不团结,没有形成凝聚力。前德国足球队队队长卡恩在德韩之战后愤怒地批评道:“他们应该被淘汰出局,整个小组赛他们都没有拼尽全力,他们缺乏团结,踢的太平静了。”“我们没有看到一支真正的球队,他们缺乏沟通、不团结,这样的态度是不可能走远的。”卡恩指出了德国队失败的症结,就是缺乏团结,失去了团队精神。尽管德国队实力强大,但失去了团队精神,就失去了战斗力,失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瑞典队是欧洲二流球队,队中没有大牌球星,又被称之为平民球队。这支球队是通过附加赛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他们在附加赛中,淘汰了前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但在赛前并没有被看好。没有了像当年依布那样的大球星,又靠幸运拿到世界杯赛决赛圈的门票,瑞典队不被看好是可以理解的。但瑞典队在世界杯赛上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小赛他们与德国队、墨西哥队和韩国队分在一个小组,谁也没有想到,他们会以小组第一出线。尽管如此,人们对他们八分之一决赛的前景并不看好,但瑞典队却出人意料地将排名在自己之上的瑞士队淘汰出局,昂首晋级八强。

  这支球队靠什么创造佳绩的?靠团结,靠团队精神。没有大牌球星就靠大家努力,全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闯过了一关又一关。瑞典队的教练在总结自己球队时,就是讲的团队精神使球队提升了战斗力,可见不靠大牌球星的瑞典队,靠的是全队的精诚团结,团结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在四分之一决赛,瑞典队面对的是强大的英格兰队,相信他们会与对手有得一拼,鹿死谁手未可知。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一些拥有大牌球星的球队都被淘汰了,像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队,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都止步在八分之一决赛。一支球队是一个整体,每个位置都很重要。球星很重要,但团队精神更重要,失去了团队精神,但凭一两个球星是难以打天下的。中国足球队为何会在冲击世界杯决赛圈中铩羽?除了自身实力上有差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团队精神,从而使自己的战斗力受损。团结出战斗力,团队精神可以塑造一支球队的精神气质。这应该也算是一条真理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