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击碎”日本八强梦,中国足球需全面反思

2018-07-03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今天凌晨2:00,比利时暂时打盹,被日本2个进球打了个措施不及,差点因此翻船,等到比利时苏醒过来,后场发力,奋起直追,连追3球,逆转翻盘,一举击破日本的八强梦。日本再“狡猾”也最终没有抵挡住认真起来的比利时,被踢出局,这也是亚非最后一支出局的队伍,可见欧洲、南美洲和亚非的足球水平之差距。虽然日本梦碎,但由此想到中国足球,却需要全面反思,为何同为亚洲国家,与日本的差距却越拉越大?!

  我承认昨天的赛前分析文章带有一定的民族情绪,是因为我更喜欢比利时的原因,所以在文章中也跟着比利时及其媒体一样对日本带有不屑的色彩。也许是因为之前看到日本在第三场小组赛对阵波兰最后十几分钟的“消极比赛”,更相信日本是害怕比利时的。

  但昨晚的比赛却更加显示出了日本的“狡猾”和被隐藏了的“野心”。其实,他们早就膨胀了自己的野心,想要在十六强之战中一举歼灭比利时,进军八强。正如主教练西野朗所说:“我们没有练点球,这毫无意义,我们会在120分钟里解决比利时队。”直到比赛最后时刻,他们的野心也还一直在左右着他们做最后的“困兽犹斗”。比赛最后时刻,已经被对手追平比分的日本队,显露出了更大的野心,他们不是要在120分钟里,而是要在90分钟里解决比利时队。为此,当本田圭佑的电梯球射门赢得角球后,队员们都冲到对方禁区,准备一击致命。结果,却被对方抓住机会打了反击。也许,没有角球进攻的孤注一掷,日本队至少可以将悬念拖到120分钟里揭晓。

  比利时昨晚的比赛有些自大,赛前甚至媒体公开表示比利时已经在准备与巴西的八强之战,并没有把日本放在眼里,我相信他们有这样的实力,只是他们的傲慢被日本给了当头一棒。其实历史交锋战绩,日本是略占优势的。两队5次交锋,日本2胜2平1负稍占优势,比利时仅在去年11月的热身赛中1球小胜日本,卢卡库进球。两队曾在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交手,双方2:2言和。比利时主力球员回归,同小组赛大胜突尼斯的首发阵容相比,马丁内斯仅用孔帕尼替换博亚塔出场。日本同样派出与次轮战平塞内加尔相同的首发阵容。上半场,双方球队都在不断的试探,都无建树。下半场,日本队突然发力,第48分钟取得领先,柴崎岳反击中送出直传,维尔通亨拦截失误,原口元气禁区右侧12码处低射远角入网。日本第52分钟扩大比分,香川真司回传,乾贵士25码处弧线球射门入右下死角,库尔图瓦飞身扑救也未能碰到皮球,2:0。这下比利时被打痛了,如梦初醒,迅速调整换人,将费莱尼和查德利换上场,后来也证明正是此二人挽救了比利时。换人之后,比利时的超强实力逐渐显现出来,进攻更加流畅。比赛进行到69分钟,比利时利用日本解围角球不力的机会,维尔通亨禁区左侧头球摆渡却吊入远角,1:2扳回一球。比利时继续追打日本,第74分钟,德布劳内在日本人解围角球后分边,阿扎尔左路传中,费莱尼小禁区边缘力压2人头球破门,将比分追成2:2。就在日本人想利用最后的机会孤注一掷一举结束比赛之时,再次犯错,给了比利时绝杀的机会。第94分钟,库尔图瓦没收日本发出的角球传中后手抛球发动反击,德布劳内斜传右路,穆尼耶45度低传禁区内,卢卡库点球点漏过,跟进的查德利小禁区前推射入网,比利时3:2完成绝杀。这一球彰显了比利时的团结,更加彰显了卢卡库作为世界级前锋的配合意识和大局意识,他没有贪功,而是轻轻一漏,却把日本球员给晃开,给了跟进的查德利机会。下半场也正是凭借费莱尼和查德利这两名替补上场球员的进球,比利时得以击碎日本的八强梦,完成惊天逆转。

  比利时就像一头沉睡的狮子,如果不及时醒过来,那他们的将梦碎,而一旦醒过来的比利时发力,那其他任何球队都要考虑如何化解他们犀利的进攻。下半场,落后的比利时才是真实实力的体现,如潮的进攻,终究将他们带进了八强。而日本能够以自己实力逼出比利时使出浑身解数,已经做得很好,就像我所说的“有时候,现实抵挡不住悲催的命运”那样,这就是日本的宿命,因为他们对阵的是比利时。如果换成其他球队,日本的八强梦说不定就真的美梦成真了。

  比利时自不必再说什么,也不用再赞美什么。从日本本届世界杯的四场比赛来看,中国足球却是要全面反思的。日本为何能够不断缩小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为何日本的足球人才梯次涌现?为何日本总是能够成为亚洲最好的球队?今天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发布了微头条,一张日本小朋友的,一张中国中国小朋友的,另外一张配图是足球比赛的,并说到:“人家的孩子在战斗力成长,我们的孩子在作秀里成长。有感于日本足球光荣告别世界杯!”引起网友们的诸多评说。不过我觉得也是很有道理的。中国足球真的需要全面反思一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