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瑞典防反击退瑞士,誓将神剧演到底

2018-07-04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昨晚的世界杯比赛中,世界排名24的瑞典对阵世界排名第六的瑞士,可谓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不分伯仲的实力,彼此相似的打法,两队将会打的非常焦灼,让此战充满了是否会进入“点球大战”的悬念。

  比赛开始之后,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双方踢得都比较谨慎,进攻端投入的兵力也十分有限,场面相对沉闷不少。最主要的是,两队在配合方面也屡屡出现失误,这让比赛的精彩程度打了折扣。不过,当两支身体流的欧洲球队相遇时,这样的场景也在不少人的预期之中。彼此不断的试探,不断的防守反击,但是两队的进球把握能力确实值得商榷,一次次的错过进球良机,让球迷们看的很是不爽。实际上,瑞典和瑞士都获得过不错的得分机会,不过双方均未能把握住,瑞典前锋贝里门前扫射被扑、埃克达尔半空门垫射放了高射炮,瑞士球星哲马伊利禁区中路劲射踢向看台……这时,谁能把握住转瞬即逝的破门良机、斩获打破僵局的进球就显得极其重要。此时,瑞典核心福斯贝里站了出来,阴差阳错之下用一记折射敲开了胜利之门。比赛第66分钟,福斯贝里打出远射被瑞士后卫阿坎吉伸脚挡入球门,1:0。瑞典人正是在这粒进球的基础上,坚持自己擅长的稳守反击战术,最终成功晋级。

  赛前,有朋友问我瑞典和瑞士哪个更厉害一点,我说两队半斤八两,但是感觉瑞典更好一些。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之前瑞典的世界杯征程给出的感觉。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因为伊布退出国家队,没有人看好瑞典队,但我在之前的分析文章中,却认为本组出线的两支球队必有瑞典。瑞典在预选赛中打的非常坚强,虽然是“平民球队”,但他们比拥有伊布之时更加团结,更加实用,他们的防守反击战术也一次次的证明了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主教练安德森将一帮球员捏合成型,并发挥出了自己的合力。预选赛中,他们同法国、荷兰同组,最终力压荷兰获得小组第二,获得附加赛资格,在附加赛中更是将四星意大利斩于马下。其实力已经引起世界足坛的注意。那个时候,瑞典就向世人宣布:如果谁轻视瑞典,那谁就将吃大亏。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小组赛中,瑞典先是靠点球赢下韩国。次战虽然被德国最后逆转取胜,但其坚韧的打法还是受到了球迷的赞赏。最后一战,虽然暂时排名第三,但是瑞典还是依靠自己的打法3:0击败了墨西哥,从而挤掉德国以小组第一出线,前景愈发看好。

  而瑞士虽然排名高于瑞典,但其也只是“外强内干”,因为沙奇里的存在,瑞士的纸面实力在外界看来是强于瑞典的。可是其作用发挥却成为了他们无法更进一步的障碍。三场小组赛,沙奇里的发挥不够稳定,作为核心球员,他的作用远远没有达到要求。首战状态不好的巴西,勉强逼平,因为他们逼平的是巴西,当时舆论把所有的批评都指向了巴西,也许瑞士也因为逼平巴西而没有及时找到球队所存在的问题。次战塞尔维亚,状态有所恢复的沙奇里表现出色,最后时刻凭借自己的个人能力打进绝杀球,2:1战胜塞尔维亚。最后对阵哥斯达黎加,原本有机会赢下比赛,却因为纳瓦斯的出色而2:2打平,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对阵瑞典。

  昨晚的两队决战,虽然实力相当,但明显的感到瑞典打的更整体一些,而瑞士也许是因为有沙奇里在的原因,更加依靠球星的发挥,一旦球星被有效遏制,那瑞士的发挥就被打了问号。在这样的情况下,“平民”瑞典的机会也就更多一些,他们的防守反击其实也是依靠其核心福斯贝里的发挥,但他们比瑞士还多了一些好运。正因为这些原因,瑞士最终还是遭到了淘汰。

  此役,瑞典小胜瑞士,成功晋级世界杯8强的同时,也书写了新的历史篇章。众所周知,瑞典在世界杯舞台最辉煌的时刻是1958年的本土世界杯,当时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赢下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可惜在决赛中拜倒在贝利领衔的巴西脚下。时隔60年后,瑞典终于在世界杯上再次取得两连胜,北欧海盗在小组赛末轮3:0完胜墨西哥,此役又1:0淘汰了瑞士。瑞典曾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中杀进半决赛,并获得了季军。但是,瑞典从那之后便无法再次登上世界杯8强的舞台,他们在2002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上都倒在了八分之一决赛之中。因此,瑞典此次也是时隔24年后首次跻身世界杯八强。

  不知多次在世界杯舞台上扮演黑马的瑞典队,能否在俄罗斯上演再次上演神剧,将“北欧海盗”的风采展现到底呢?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