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报国”应是强劲的时代符号

2018-08-07 16: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韩建平
  近期,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
  真正的学者,从来都是秉承高尚的爱国报国理念,从来都是义无反顾的在专业领域建功立业的。真正的学者,从来都是时代发展的排头兵,冲在前沿,思考、实践;从来都是不畏艰难,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真正的学者,从来都是超越繁杂的现实探寻事务的本质,从来都是祖国建设过程可以信赖的脊梁和依靠。
  如果要寻找这样的楷模,我们可以找出太多太多。钱学森、邓稼先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事迹犹在眼前。黄大年、钟扬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故事就在你我的身边。
  8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武汉大学离退休教授刘丰名的故事。回顾这位89岁知识分子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把满腔学术热情献给改革、献给国家”,已经在他的身上有着浓浓的烙印。
  近期,笔者也阅读了一些旅美院士的事迹。在上个事迹70年代,他们被派往美国学习,每年国家要给他们支付400美元的生活费用。一位学者深切的说,“我当时的工资人民币只有几十块,国家对我们的付出太多了。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学好本领、报效国家,不辜负国家对于我们的期望……”这个人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奠基者之一,蔡鹤皋。蔡鹤皋在美国完成了多项学术研究。他的导师曾多次劝他留在美国,但他毅然决然的回到祖国。因为他热爱这个国家,他想用自己的学到的知识和文化,改变这个国家,给国家和同胞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时代,国家进入改革发展的攻坚期。一方面,我们遇到了发展中的难题,另一方面,时代又为“一代英才”提供了给为广阔的施展舞台。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相信,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优秀的知识分子,每个时代的知识分子也有符合时代要求的担当和作为。我更相信,在新时代,知识分子群体能够一如既往,秉承老一辈学者的爱国创业精神,自强不息、奋斗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