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市场异动,源于市场失衡

2018-08-20 10:34:00来源:人民网作者:高路
高路
  租房市场价格节节攀升、中介恶意抢占房源,资本介入搅动风云,行政主管部门也出手开始整治。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北京市住建委就联合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

  租房市场今天的异动,其隐患埋下得要更早一点。大家矛头所向的“专业托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的出现其实也有助于改变传统租房市场不规范、低小散的格局,但为什么养虎为患,导致今天的这个局面。除了中介平台逐利的冲动,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这个市场缺少必要的平衡力量。

  现在,如果你是个房东,要出租自己的房子,就会发现面临的选择余地非常小。以前在中介里挂一挂,中介还会热心地推一推,但是现在,中介首先问你的是,要不要托管或租给他们做长租公寓,对普通的中介业务根本提不起什么兴趣。原因就在于托管给中介以后,中介能租出更高的价格,有更高的回报,能做个二房东,它怎么还看得上一个月租金这点中介费的小利?它当然更愿意推自己手里的房源。

  正是因为看到了其中的逐利空间,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中介开展自营业务,发展到现在,基本上每家上规模的中介都有了自己的托管机构,我爱我家有托管业务、链家有自如,一些中介甚至停掉了原来的业务,转行做起了专业的托管服务,网上甚至出现了如蛋壳这样的专做长租公寓的新生中介。

  这些中介在资本的助力下,更是如虎添翼,出的价格比市场高,还不用给中介费,签的又是三年五年的长期合同,省事不少,房东当然更愿意将房子租给中介,以至于长租公寓的比例越来越高,而散户的空间越来越小。一旦这种集中度越过了平衡点,也就有了操纵市场,将手中的房源资源利益最大化的能量。

  另一方面,市场又缺乏平衡的力量。房东为什么不得不找中介,就是因为中介手里掌握着租户信息,掌握市场需求甚至较大的定价权,房东没有办法。不想托管就只能求助于第三方网络租房平台,比如58同城、闲鱼等,但因为力量薄弱,承担不起平衡的作用,效果并不明显。这也给了中介呼风唤雨的底气。

  显然,资本力量愿意介入这个看起来很零碎的市场,也是因为看到了当市场集中以后,中介搅动市场的能量。以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必然会产生恶性抢占房源,抬高租金的乱象。短期看,租金上涨,房东受益,但因为中介采取了饮鸩止渴的做法,让年轻人无力承担过高的租金,市场失衡、外来人口流失,反而不利于保护房东的利益。

  严管中介可以取得一部分效果,但要打消掉无良中介以及资本一味逐利的冲动,最好的办法是扶持第三方独立的租房平台,不能让中介垄断资源。在这一方面杭州做过比较有意义的尝试,比如由政府设立租房平台,除了政府力量的介入,其实也不妨扶持一些民间平台业务,对市场上口碑比较好的几家网络服务平台,做好帮助工作,帮助它们规范自己的业务,让它们尽快地成熟起来。

  租房市场事关民生以及城市的长远发展,不能让无良中介攫取了城市发展的红利,需要政府、第三方租赁平台、房产中介的共同参与,形成一个多层次、相互平抑的租房市场格局。

(人民网转自钱江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