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期待的日子,来了!

2018-09-03 09:58: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阮宗泽

  阮宗泽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这场受到全球瞩目的盛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的精彩和成果,它对当代和未来的价值,值得世界期待。

  首先,对中国来说,这场峰会是今年中国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率团与会,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也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近些年来,无论亚信上海峰会、APEC北京峰会,还是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的主场外交无不彰显大手笔,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风采。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同样将给世界带来耳目一新之感。

  其次,对全球来说,这场峰会的主题直指时代课题。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大行其道之时,中非将聚焦“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本次峰会主题反映了中非双方希望弘扬传统友好的共同心声,表明了中非双方谋求合作发展的坚定决心,也有极强的时代针对性。当前,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矩办,要兼顾各国利益和关切。近年,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合作共赢”。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第三,对南南合作来说,这场峰会将成为新的典范。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渠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台,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感谢中国始终关心和重视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具有重要的全球性示范意义。相信,这次峰会将再次彰显南南合作的强大生机,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汇聚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第四,对中非合作来说,这场峰会将继续展示中国的“真实亲诚”。2015年12月中国政府发表第二份《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指出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方针和正确义利观,推动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700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追求任何特权利益。只要认准了对非洲国家有利、对非洲人民有利的事,我们就会坚持不懈去做并做好。

  第五,对所有关心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人们来说,最值得期待的是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9月3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下午,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近3年前,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倡议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上述计划在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减少贫困、改善民生,加快工业化、推进非洲一体化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必将有大量新的务实、切实的思想和举措。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是非洲人民值得信赖的真朋友、好兄弟。非洲朋友常说,独行快,众行远;我们中国人也常说,众人种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这场峰会将发出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展望未来,中非迎来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时代。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