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2018-09-03 10:53:00来源:央视网作者:仝菲

  仝菲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加强战略合作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也是今年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中非合作论坛以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为宗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迸发出新的活力,展现出新的前景。习近平主席倡导“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提出“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构建起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推动新时期中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中非论坛成立18年来中非双方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已经同24个非洲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关系定位由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17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了100多倍。中国对非各类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在非企业超3100家。自2015年“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项目,将给非洲新增公路约3万公里、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900多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约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和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非人民的友谊也在频繁的人文交流活动中不断升华。目前,中非已经建立了130多对友好城市,开展了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

  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是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双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挑战的一致要求,也是中方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应有之义。

  “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商合作,将凝聚中非对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共识,就重大战略性、全球性问题全面探讨中非的共同立场和主张。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峰会必将助推“一带一路”在非洲的建设和发展。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此次峰会必将在更大程度、更多领域促进多方合作共赢,携手谱写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