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挂药店”不能损害患者利益

2018-09-07 14:42:00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廖海金

  廖海金

  有人去医院看病,收到两张药方,一张在医院内拿药,可用医保;另一张要到外面的药店拿药,不能报销。有的医院甚至开不出药,直接要患者到药店买……近日,“外挂药店”现象给患者带来拿药不便、不能报销甚至药价昂贵的问题,引发媒体关注。

  的确,对于这种“外挂药店”,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它的存在是某种弊端甚至是行业不正之风的一种体现。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患者面对手里的两张药方,下意识地会认为这是医院的医生和医院外的药店“互相勾结”,帮药店卖药,然后自己拿提成。

  诚然,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高达95%以上的当下,“外挂医院”遍地生花般的存在越发让人觉得尴尬。对于患者而言,“两张药方”的出现“既不能报销又麻烦”,而对于“医生勾结药店拿提成”的质疑,医生们更是心生委屈。因此而言,造成“外挂药店”生意火爆的原因值得探究。

  首先,不排除确实存在部分医生与“外挂药店”之间“有猫腻”,故意引导患者到指定药店购买药品,从中拿提成。其次,医院引进药品数量有限,现在各种药品大概有10万余种,但按照医保政策,各医院药房只允许有1500到2000种左右药品引进,多为医保范围内的基本药品,这些药品甚至不包括一些治疗常见病的常见药品,比如一位乳腺外科医生所在的医院针对乳腺小叶增生这种最常见疾病就开不出任何一种治疗乳腺小叶增生的中成药。因此,医院内部的药房无法满足所有病人的需求,院外药店就成了“替补队员”。这就导致一些医院给患者开的药,在医院药品种类限额之外,只能自己到外面去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近年来,为了遏制药品过度使用,国家引入“药品零加成”和控制药品占病人总费用的比例(药占比)等举措,超过了医院规定的“药占比”,医生要受罚。医生为了避免受罚、规避风险,只能让患者去院外买药。凡此种种,最终催生了“外挂药店”的火爆。

  众所周知,医院药房开出的部分药品,患者是可以通过医保报销的,而在院外药店购买的药品,却只能自费,而且价格偏高,所以这种现象既增加了患者看病的麻烦,也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实际上就是给患者的利益带来了损害。从这个角度而言,整治“外挂药店”现象,就必须对症下药。

  一方面,对于医生收取回扣故意引导患者到“外挂药店”买药的行为,既违背了医德,败坏了医风,也涉嫌商业贿赂,对此,卫生行政部门以及有关监督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予以重点整治规范,筑牢医德医风底线。另一方面,针对药品数量有限额的情况,有关部门应调整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扩充”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的药房,增补患者需要的常见药,既保障低价药的供给,又不能一味将低价药作为基本用药,而是力求优化组合,把一些性价比较高且患者需求量大的药品纳入医保用药目录,纳入医院的进药目录,让患者在医院能买到治病所需的药,让医生不使用“外挂”也能在医院的药房中开出对症的药。此外,对于“药占比”指标控费现象,医院应该结合患者需求实际,制定更加合理的控费考核体系,最终实现既能降低患者负担,又能满足患者治疗的正常合理需求。

  当然,解决“外挂药店”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医改,尤其是要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真正为患者谋福利。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