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是引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09-13 08: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宾语

  42年前(1976年),美籍华人丁肇中因发现J粒子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了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获奖的丁肇中最喜欢的诗是叶剑英的《攻关》:“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41年前的这个时候,全国科学大会预备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印发了叶帅的这首《攻关》诗。

  40年前的春天,科学大会的召开迎来了开创一个科技发展崭新时代的“科学的春天”。40年后的今天,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号角昂扬响起。

  一个民族总会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她自强不息。对中国人而言,这种力量就包括曾经家喻户晓的“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后来,负责国防科工委工作的张爱萍将军曾和诗一首:合金钢不坚,中子弹何难,群英攻科技,敢破世上关。

      

  今年7月12日,82岁的丁肇中教授回到故乡山东日照。两个月后的9月13日,“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也来到了日照。

  连日来,随着对济南、枣庄、临沂等城市的深入采访,大家深深地被这些地方“攻城不怕坚”所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所打动。

  “攻城不怕坚”让中国重汽成了国之重器。连续行驶150万公里无大修;连续13年位列中国重卡行业出口首位;2017年实现重卡出口3.3万辆,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卡首次进入爱尔兰等发达国家……行走在面积3500平方米的中国重汽博物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曾经,重型汽车是中国的空白。上世纪五十年代,济南汽车制造厂作为一家已有20年汽车维修、汽车零部件制造历史的小厂,开始了自己的汽车梦,从国家汽车局争取到重型汽车项目。1960年,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JN150”8吨载重汽车试制成功,彻底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白手起家到中国拥有最多专利的汽车企业,从生产第一辆重型汽车到中国出口重卡最多的企业,中国重汽用自身的经历诠释着有实力才有底气,有底气才有尊严,才能赢得尊重,才能为国争气!

  “攻城不怕坚”让山东临工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及省级以上多项科研课题,取得了290余项国家专利,成为国际化的工程机械领先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主导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 “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全国质量奖”、“亚洲质量卓越奖”、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攻城不怕坚”让连续多年国内线上销售量第一的韩都衣舍通过自孵化、合资、合作及生态运营等方式,创造一个品牌从零到上亿美元的孵化奇迹,成为具有国内标杆意义的孵化器,将助推济南成为中国互联网品牌运营中心城市。

  “攻城不怕坚”让神思电子智慧园区、智慧营业厅、银医自助设备智能化升级等多项人工智能业务已经开始商务落地应用。依托行业服务机器人,可充当“银行大堂经理”和“医院导诊员”,能有效分流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从容面对大量重复问题,提升服务质量;依托智能化自助设备,可以通过触控及语音的方式进行自助终端的操作,有效提升自助渠道的运营效率和用户满意度;依托智能知识管理系统,通过信息采编建立完善的知识库,线下通过内部应用助力人社、公安等行业客户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线上对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机器人坐席值守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减轻人工坐席服务压力;通过互联网身份认证,为民众开通身份证网上应用,打通线上线下,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助力全市一网通办建设,目前已在工商、家政等行业落地应用。

  “攻城不怕坚”让罗欣集团生产的注射用兰索拉唑(兰川)除产品质量优于原研产品质量外,还在原有(仅适用于“治疗伴有出血的十二指肠溃疡”)基础上通过创新研究增加了“治疗伴有出血的胃溃疡、急性应激性溃疡和急性胃粘膜病变”三种临床适应证,打破了国外产品对新适应证的垄断地位,使我国该项研发与国际水平同步,给百姓带来了实惠。

  清代彭淑端在《为学》开篇写道:“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意思是说,天下的事情有困难和容易之分吗?做了,那么困难也变得容易。不做,那么容易也变得困难。

  无论是“为之”,还是“苦战”,都是高质量发展所必须要经历的“通关秘籍”,这“秘籍”确切地说,就是排在“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位的“创新”。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没有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但创新是机遇,更是挑战。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世界文明发展之魂。创新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创新才能带动全社会几何倍跨越发展,创新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