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反击后的股市将会怎么走

2018-09-26 13:1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盛刚 

  盛刚 

  上周A股市场走势扣人心弦。9月18日,正当投资者担心上证指数2638点“铁底”不保之际,市场却在银行股等大盘蓝筹的带领下,上演了绝地反击大戏。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均创下近两年半以来最大周涨幅。而沪指从2644点上涨至2797点,上涨153点,涨幅5.79%,仅用了4天,市场情绪也形成V型反转。这行情给中秋佳节到来献上一份厚礼,也让人们对节后股市继续向好充满憧憬。

  股市大涨,权重蓝筹功不可没。9月21日,金融、地产、基建、煤炭等表现抢眼,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三大权重股指数分别上涨3.46%、3.34%与3.03%。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4只银行股就为当日的沪指贡献了接近20个点。农业银行更是罕见上涨7.08%,创2015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和上市以来第四大涨幅,单只股票为沪指贡献7.51个点。两市成交额也明显放量,沪市和深市分别成交1490亿元和1725亿元,较前一日合计增加711亿元。

  主力机构把进攻目标对准白马蓝筹和权重股,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些大块头,业绩好,估值低,影响大,牵一发动全身。大资金发力大蓝筹,抬高并稳住指数,提供示范,进而逐步激发市场信心,并达到“权重搭台,小盘唱戏”的效果。因此,市场底部大盘股爆发,通常意味着一段行情的启动。

  虽然A股市场从估值、政策、流动性来看,早已呈现底部特征,但自年初高位下跌以来,却基本没有出现过像样反弹。9月17日创下2651点今年收盘新低后,18日最低又探至2644点,距2016年初的熔断底2638点仅差6个点;17日沪指800多亿元的成交量,也是近几年来的最低成交量。否极泰来的概率反倒大了,需要的只是一个契机。

  与此同时,政策面的利好也开始被市场所接受。比如,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要求“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同时通过“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等呵护出口增速。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勾画了我国消费市场的发展前景。继全球第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把部分A股纳入其新兴指数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有望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这意味着会带来更多增量海外资金。此外,QFII加仓,沪港通、深港通中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的消息也不断见诸报端。所有这些都成了股市上涨的催化剂。

  不过,由于短线反弹已有一定幅度,而量能的积累需要一个过程,投资者信心恢复也需要时间,下周又只有4个交易日就将结束9月份的行情,国庆长假前,大盘走势以震荡整理为主的可能性居大。但之后的行情没必要悲观。毕竟,涨了一百多点也只是刚刚脱离历史大底部,对绝大多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来说,眼下还只是减亏而没有盈利,而主力机构敢在这个时点建仓,并把大盘迅速拉起,说明后市仍被看好,有理由走得更远。所以,大盘整固之后,随着市场热点逐渐散开和市场热情不断被激发,四季度A股出现一波反弹行情的概率很大。

  当然,尽管反弹很正常,但能弹多高,反弹之后大盘走向何方,仅仅是“吃饭行情”还是反转的开始,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和后市确认。但7月以来,沪指连续三个月跌破2700点,又都被拉回,说明2700点以下就是市场底部区域。虽然,底部区域不等于市场最低点,而且牛熊轮回最后的磨底阶段,往往非常熬人。但现在已无须恐惧。只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拿住好股,需要的只是耐心等待。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