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发展见证家国情怀

2018-09-28 10:2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思颖

  张思颖

  9月23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正式通车,高铁香港段以26公里连入国家2.5万公里的高铁网。作为80后香港青年,我见证了广深港高速铁路通车。香港从渔港到转口港,发展成国际大都会,再走进高铁新时代,又要开始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

  对我父亲和祖父来说,铁路陪伴他们一生。当年,祖父只身出门讨生活,离乡背井,和祖母相隔两地,常怀思乡之情。当时的中国,铁路不发达,祖父多年才能回家乡探望一次亲人。铁路连接了祖父的绵绵思念,那条回乡的铁路,也满载着祖父对国家的感恩之心。到了父亲的时代,铁路的便利让他得以经常回家乡探亲和寻根。铁路的发展,打破了地理和沟通的隔膜,使父亲更多了解家乡历史和文化演变,以一颗赤子之心,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两代人的艰辛努力打拼,为我们这一代活得更美好和幸福奠定了基础。就像几十年来祖国的铁路建设,以一代代人的努力,留下坚实的奋斗成果,创造出一个国家繁荣富强的景象。

  广深港高速铁路的通车,令父亲心情十分振奋。之前他充满期待,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乘坐高铁,感受祖国的蓬勃发展,如今梦想成真。父亲常对我说,青年要将眼光和人生格局放大,传承父辈不怕艰辛的拼搏精神,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激发起我赴内地读书和发展事业的决心。广深港高铁的通车,也方便了我到内地读书。从香港到上海,如今只需大约8个小时,到广州只需47分钟。高铁促使我积极赴内地寻找发展机遇,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广深港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达内地40多个车站,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的时空距离,促进两地商贸往来、就业、旅游、探亲、学习和文化交流。对于香港青年来说,未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九个城市的发展空间更大,无论是深入了解国情,还是累积工作经验和开阔视野,都将打开更加广阔的天地,扩展更加丰富的生活圈,与更多内地朋友交流、建立友谊,共同为理想努力奋斗。

  9月上旬,广深港高铁的车票一经开售就被抢购一空,热门时段的车票更是一票难求。虽然我没有抢到首班去广州的高铁车票,未能在第一时间体验高铁的便捷和舒服,心里有点遗憾,但我深信高铁将打破阻隔,改善每一代人的生活质素,让我们充满幸福感。祖父和父亲的铁路故事,带出了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他们身上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来传承。

  高铁时代回顾祖孙三代的奋斗历程,铁路对每代人都发挥着不同的影响,凸显着不同的意义。而其中的共同点就是,铁路的发展承载了每代人的梦想,通往共同的美好生活。祖父的时代,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如今,飞驰的高铁缩短了时空的距离。生生不息、情怀不灭,香港年青一代肩负着开拓创新的重任,也必将沿着高铁走向更有希望的未来。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