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人心中矗起英雄丰碑

2018-10-01 09:43:00来源:人民网作者:李斌

  李斌

  9月30日,晴空万里,旌旗猎猎。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仪式。

  三军仪仗队迈着铿锵步伐,行至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持枪伫立;奏响《义勇军进行曲》,高唱国歌;全体人员脱帽,向烈士默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伴着《献花曲》,礼兵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习近平总书记迈步向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一幕幕庄严而隆重的画面,表达着对人民英雄们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在中国人的生命哲学里,“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是一以贯之的传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经久不息的追求。面对革命时期的烽火硝烟,浴血奋战、视死如归;面对建设年代的艰难局面,激情燃烧、无私奉献;面对改革开放的千钧重担,不畏艰险、勇敢担当……抚今追昔,一批接一批英烈用生命热血筑起守卫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钢铁长城,浇灌出民族复兴洪流滚滚的壮丽画卷。

  没有英烈们大无畏、大无私的付出,就没有新中国今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尽享先烈遗泽的我们,恒久铭记、传承砥砺,是对他们最真诚的敬意和谢意。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以诋毁、恶搞等方式“污名化”英烈形象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我们绝不纵容,而法治是最好的亮剑。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等陆续出台,到今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生效,捍卫烈士的法网进一步织密。以法护佑英灵,弘扬英烈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才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需要更多英雄楷模。毕生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的郑德荣,“一朝上岛,一生为国”把生命献给开山岛的王继才,此去忠魂化碧波的中船重工三烈士……英烈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每一次对民族忠魂的深深回眸,都是一次传承英烈精神、昂扬奋斗之志的郑重宣誓;英雄不远,各条战线上定格的斗志昂扬、忘我奋斗的身姿,激励我们做一个对党对国忠诚尽责、于政于民鞠躬尽瘁的人,做一个义无反顾投身时代洪流、献身复兴梦想的人。正因为他们的出现,人们更加坚信,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塔将巍然耸立。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今天,新征程的道路已经开辟,全面小康即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就在眼前,我们靠什么创造新的辉煌;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我们靠什么战胜新的挑战,靠的正是人民英雄身上那股子劲儿、那股子精神。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人人都会向往英雄、学习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人人都敢于冲锋、争做先锋。学习英烈越勤,心灵共鸣就越响;对照英模越多,行事作风就越正,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能挺拔屹立一个个崇高的灵魂,我们的复兴之路将更加通畅而宽阔。

  前连中秋,后跟国庆,今年的烈士纪念日仿若告诉人们,从阖家团圆到国家兴盛,砥柱中流的,正是一个个昂首挺立的爱国者、奉献者、创业者、建设者。纪念他们,学习他们,正是为了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勇做新时代的见证人、担当者、实干家,让积蓄已久的复兴能量尽情释放,我们的家园将更加安定和谐,我们的国家将更加富饶强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