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张衡地动仪”是对科学和历史的尊重

2018-10-10 11:1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 

  2017年秋天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科书七年级上册中,关于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被删除。那个被印在教材上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由王振铎复原、以“直立杆”为理论基础制作的地动仪模型,开始淡出当代青少年的视野。

  说起“张衡地动仪”,只要上过初中的人都知道,其在历史书中的地位,几乎可与“四大发明”比肩。由于史书上对候风地动仪的记载资料非常少,又没有留存物可供参考,给后人的研究和复原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此前历史教科书刊载的内容和复原图片,存在很多瑕疵,经常遭到外界质疑,而2017年统编本初中历史教科书将其删除掉,则是对科学和历史的尊重。

  之前在教学时,有些老师并不会指出教科书上的“张衡地动仪”是不能动的模型,只是强调其是“世界第一个地震仪”,乃是古人的伟大发明,导致学生都误以为是原物、可以预测地震。事实上,在历史教科书中和科技馆里频繁亮相的地动仪,只是一个王振铎根据史料做的复原模型,但由于存在原理性错误,这个复原模型不能正常工作,成为一个华丽的摆设,一直受到质疑和否定。

  中国科学院教授冯锐参与复原的2005年版地动仪模型,经过实验室证明确实可以监测到地震,并于2009年9月20日中国科技馆新馆开幕,新的地动仪模型与观众见面。可是,教科书上的“张衡地动仪”内容和图片,并未就此修改、删除掉,只是在2010年秋季教改后,不再列入教学大纲里,相关内容则在2017年秋季版教材书里才全部删除,拖延的时日还是太久了。

  历史贵在真实,科学亦容不得虚假。显然,以往的历史教科书在讲述“张衡地动仪”时,存在着历史与科学两方面的失真,不仅未能向学生传授正确的知识,还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误导,对古代科学技术水平形成误判。该内容被教科书使用数十年以来,已经令数代人受到错误知识的影响,如今将其删除掉,实则是亡羊补牢的做法,避免后来者再被误导。

  初中历史教科书删掉“张衡地动仪”内容,并不影响张衡历史地位,也不会让世人忘记他的贡献。而据人教社回应,关于张衡和地动仪的内容,统编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上册专门设置了“古代科技 耀我中华”一课,介绍扁鹊、张仲景、祖冲之等著名历史人物,还专门讲述了张衡和他发明的地动仪,指出其对科技的重大贡献,同时设计学习活动,引导学生追求真理,献身科技。

  总之,教科书对于“张衡地动仪”的删减、调整,体现了对科学与历史的尊重,是值得肯定的。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