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由的质疑是向趵突泉喷“污水”

2018-10-12 14:1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朱文龙  

  朱文龙  

  国庆期间沸沸扬扬的“趵突泉泉水造假”事件,最近有了新的进展。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网友在微博中所拍摄的水泵主要用来浇灌,配电室其实是景区的变电箱,“趵突泉的泉眼是自然现象”。同时,许多济南网友也纷纷作证,“趵突泉是真泉,不要误导游客和广大网民”。

  趵突泉的“三股水”日夜不息,在不了解它的人心中,也会有“不会是自来水管子吧”这样的疑问。在事情发生后,景区及时向公众解释了水泵的来历、配电箱的用途,并介绍了趵突泉之所以三千年喷涌的原因与济南多年来“开源节流”保泉的努力,迅速地平息了公众的质疑。试想,如果让“水泵”成为没有结论的悬案,当下一次泵响声传来时,难免又有一场质疑“泉城”的风波。

  随着景区的回复,此事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是仍有一个问题让我们不得不反思,那就是:面对庞杂的信息时,我们在网络发言时是否恪守真实性的原则?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应是网络发言的底线。如果真实性失守,谣言自会增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会降低。每个网民发言时应牢牢树立尊重事实这个信念。

  可如今的问题是,那些亦真亦假的消息大量充斥在网络平台上,很多时候会误导公众,甚至掀起舆论风波,影响社会稳定。有的人在网络上信口开河,有的在网络上捕风捉影,如此发声挑战了尊重事实的底线,属于无中生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具体到这件事,并不能说这位网友以叵测的心态虚构事实,但是他确实没有做到“大胆地质疑,小心地求证”。按照微博的叙述,他只是听到“一旁水泵的声音,循声找到了配电箱”,在没有对事实求证的情况下,调侃道,“听这声音水泵质量还是不错的,不知是进口泵还是国产泵。”言下之意,不言而喻。微博发出之后,在网络上引发了对济南泉水真实性的广泛质疑,给趵突泉景区和济南这座泉城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恪守真实,就应该对未经证实的信息不随意发布,不随意评论。由于网络空间发言的匿名性和随意性,这里极易成为谣言滋生的土壤。网络上的每个人要有求证精神,不轻易转发,不忙于下定论,谣言或能被真实赶上并被击碎。

  在这方面,趵突泉景区的回复值得称赞。除了对网友的质疑进行回复外,还展示了趵突泉的悠久历史和济南为保泉而做出的努力,这种有理有据的回复,化被动为主动,不仅将趵突泉的“污水”清洗干净,也让更多人知道了趵突泉的风貌和文化。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