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里种菜施肥,不是拿你没办法

2018-10-25 11:31: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高扬
高扬
  家住杭州市武林桥河下12幢2单元的一位网友爆料称,从7月份开始,同幢楼4层的一户人家开始在楼道里种菜,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异常,到9月份,这户人家开始用动物内脏粪便作肥料,天天施肥,弄得整个夏天楼道里苍蝇成群,走到3楼时就会闻到阵阵恶臭。现在更是愈演愈烈,不但4楼臭,整栋楼都弥漫着一股恶臭!邻居反映过多次,也曾向警方和社区求助,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10月23日《钱江晚报》)。

  喜欢养花种菜的人不少,小区居民在自己家里种,只要不影响别人,没问题,但占用楼道等公共区域大张旗鼓地污染环境,实在不该。像报道里这般任性的住户,占用楼道种菜还用内脏粪便施肥的,可能确实是个别现象,但碰上这样的邻居,即便只有一家,整栋楼的人都不好过。这已经不仅仅是“不文明、不道德”的问题了,而是侵害到了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面对那些不通情理、不体恤他人感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邻居,该如何有效维权?

  公然占用楼道的住户大多天然地以为家门前那块地儿就是“自留地”,想干啥就干啥。殊不知,除了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属于业主所有外,楼道、电梯、小区内道路和绿地等其他区域均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在楼道长时间堆放垃圾、杂物甚至将楼道“圈起来”据为己有的行为,侵犯其他业主共有权,还会给整栋楼的消防安全埋下隐患。

  俗话说择邻而居,但很多时候囿于各方面原因,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自由择居。物权法告诉我们,面对没法选择的邻居,仅心存怨念没有用,应该在相互体谅、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基础上,依法提出合法合理要求,妥善解决扰邻烦恼。

  一旦邻居的行为有损自己的合法权益,先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物业、业主委员会、居委会或者房产管理部门投诉,要求解决问题。从网友爆料来看,以上救济手段一一尝试但均失灵。面对如此“顽固”的侵权人,受侵害的业主不妨以个人的名义向法院起诉,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想忠告那些“圈地务农”的业主,一墙之内养花种菜是自由,一墙之外不是私人领地。维护环境人人有责,莫把邻居的忍耐当应该。对那些道理说尽也不改的业主,物业、业主委员会、居委会以及相关管理部门,态度该硬起来,该拆的拆,该罚的罚,切实履行职责,为业主们维护好应有的宜居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