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家长群沦为“人情江湖”!

2018-11-01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排队吹捧、互怼叫嚣、垃圾信息刷屏……不知何时起,原本为了加强老师、家长有效沟通而建的QQ或微信家长群悄悄地变了味,变作了人情江湖,沦为了“拍马屁群”。家长群到底有几多乱象?哪种类型的家长群“戏精”最多?如何建立有效的内外沟通机制?微观为您聚合各方观点。
  
微观(64):别让家长群沦为“人情江湖”!
栏目编辑:牛乐耕

  钱江晚报:家长“马屁群”是怎样拍成的
  教师精力不够分配,无形中造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家长有求于教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沾雨露,就会用各种方法巴结老师,教师就可以支配家长,这样,权利关系就形成了。教师对家长就居于支配地位了。使用权力、施展权力是有快感的,权力对人的诱惑,其中就有这种快感的诱惑。教育精神、人文精神扎根不深,就容易被权利所诱惑、俘获。对权力的追求与滥用,从教师传递到小学生,这说明什么?我们的一部分教育活动,实际上是在干反教育的事情,是在抵消教育所应有的作用。教育是教人懂得平等,懂得尊重与自尊,总之是教人更文明,但是从教师对家长的嘲讽挖苦中我们所能到感受到的,是文明呢还是野蛮?
 
  红网:家长群成马屁群源于家长的“成功焦虑”
  其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家长争先恐后拍老师的马屁,根源还是在于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成功焦虑”。占绝大多数的普通家庭的孩子,如果要想成功,要想在以后的社会分层中不落入下层,唯一的道路就是考上好的大学。在激烈的竞争中,家长们就很容易产生“教育焦虑”“成功焦虑”,从而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孩子的成功去拍老师们的马屁。所以,要减少家长拍老师马屁的现象:一方面,要加强教育领域里的监督监管,预防收礼等教育腐败,杜绝区别对待学生的行为;另一方面,还要加快改革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步伐,给予普通孩子家庭更多的上升渠道,让他们的成功能够多样化,多元化,以此减轻家长们的“成功焦虑”。
 
  新华报业网:家长群变成“拍马屁群”,这份管理规定有用吗?
  要想真正规范家长群,需要的不只是规定,更需要老师、家长权责分明,老师能正视自己的位置,做好该做的事。家长把线上拍马屁的功夫,多去学校和老师沟通交流。如果彼此之间能多些了解、理解与体谅,不管出现任何问题,选择相信对方,积极沟通,自然就不用演戏了。
 
  四川在线:如何终结“家长微信群”变“马屁群”?
  不难看出,“家长拍马屁”其实是对教育公平的呼唤。那么,只是发布“禁止拍马屁”的通知,意义也就不大了,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实现教育的公平,提升教师的素质。 拍马屁与不拍马屁,结果是一样的,家长也就不会如此低三下四的在公开的“家校群”拍马屁了。
 
  中国青年报:规则能管得住家校群变“马屁群”吗?
  家校紧张关系的缓解,从学校方面讲,要多一些负责与担当,不要过度裹挟甚至绑架家长;从家长方面看,也不必过于敏感,动不动就上纲上线。教育的事情,本来就是一个漫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家长、老师等,其实都是在不断学习和进步。要之,良好的家校关系,或许可以通过制度和规则得以规范,但根本上仍取决于双方的信任程度。
 
  东方网:禁建家长“马屁群”,回应了公众关切
  把家长群变成“马庇群”,本质是对老师进行精神贿赂,还有的人在家长群讨论给老师送什么礼物,发多少“红包”,更有甚者建议家长集资给老师换车,严重歪曲了家长群的作用,把家长群变成了利益输送的交流平台,污染了社会风气,还拖累了部分家长,增加了部分家长的经济负担。当家长群变成了“马庇群”,或者变成了老师向家长推销产品包括教辅资料的商业平台,则彻底偏离了家长群的轨道,成了“污浊之群”“害人之群”,必须治理,因此,该给家长群画红线的,不应只是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还应该有更多教育主管部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