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做一个怎样的同车人

2018-11-05 11: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阅读人生
阅读人生
  11月2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调查处置部门发布消息,此次事故原因已经查明,系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互殴引发。两个情绪失控的人争吵,最后引发悲剧,令国人惋惜、心痛、愤怒。

  调查明,乘客刘某因错过一站, 10时3分32秒,刘某从座位起身到冉某右后侧指责冉某,冉某多次转头与刘某解释、争吵,双方争执逐步升级,并相互有攻击性语言。10时8分49秒,刘某右手持手机击向冉某头部右侧,10时8分50秒,冉某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侧身挥拳击中刘某颈部。随后,刘某再次用手机击打冉某肩部,冉某用右手格挡并抓住刘某右上臂。10时8分51秒,冉某收回右手并用右手往左侧急打方向(车辆时速为51公里),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车辆时速为58公里)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从10时3分32秒,乘客刘某起身到公交司机冉某身后,到10时8分51秒,公交失控撞车、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整整5分19秒,这个最后的5分19秒,也是这个最关键的519秒里,我们不知道是否有乘客劝解双方,视频显示最后的3秒里,刘某两次用手机击打冉某及冉某还击时,没有一个制止的身影。

  假如这5分19秒里,车上的15名乘客中,在刘某、冉某最初发生争吵时,有人起身帮驾驶员冉某给乘客刘某解释没停车的原因,缓解下刘某的情绪,也许悲剧不会发生……

  假如在两人争执升级,相互有攻击性语言时,有人大胆地站出来,有效劝阻两人,也许悲剧不会发生……

  假如在两人最后相互击打的3秒里,有人挺身而出,大喊一声:住手,甚至拉住情绪失控的刘某,不让他动手,也许悲剧不会发生……

  假如在这5分19秒里,有人有效劝驾驶员冉某把车停路边或到终点后,再给刘某解释,或劝刘某去公交公司反映问题,也许悲剧不会发生……

  我们在对两人争执互殴引发悲剧愤怒的同时,也都反思一下,在矛盾或争执发生时,我们应该做?我们不仅仅是乘客,我们是同车人,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所做的一切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视若无睹,因为一点情绪的激化,会引发矛盾,小矛盾得不到控制,会引发大的争执或者冲突,甚至像坠江公交一样,引发大的悲剧,危及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

  坠江公交再次警醒世人,当别人争执时,我们应当帮着化解矛盾;当别人矛盾发生时,我们应当有效劝阻;当别人发生冲突时,我们需要大喊一声:住手,或者挺身而出,勇敢地制止双方那挥舞的拳头。如此,方能以自身的“小我,成就公共的“大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