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

2018-11-06 16: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写在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召开之际②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近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在齐鲁大地,代表山东企业家发言的和同信息董事长耿哲迅速成了“网红”。在接受大众日报记者采访时,耿哲在济南高新区和同信息产业园内自信地说:“做实做精,小民企一样可以拥抱发展的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机遇,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在11月2日举行的山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17位企业家代表也表达了真实感受。

  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山东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有73家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前50强的有4家山东企业。改革开放40年,山东省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探路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活力源。目前,全省民营市场主体已经达到900多万户,是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评选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山东省牛宜顺、李湘平、邱亚夫、张建宏4位企业家光荣入选。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始终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山东省在全国叫得响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都蕴含着民营企业的创造力,活跃着民营企业家的身影。

  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更需要民营企业家弘扬改革实践铸就的企业家精神,以更坚实的步伐推进山东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家怎么干?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企业家精神最根本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企业家应从包括儒家思想精华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企业员工当好表率,为全社会树立榜样。全社会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企业家要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以实际行动诠释优秀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创业要永不停步,要有“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多次创业”的进取精神。要聚焦主业,脚踏实地,用心用力搞创新,弘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实业报国,弘扬“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同时,广大企业家要遵循市场规律,带领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资本为纽带、以法律为手段、以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