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沉睡资源助推破解“停车难”

2018-11-09 15:4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潘铎印 

  潘铎印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猛增,停车难问题凸显,城市街道、景区停车场“一位难求”,成为国内几乎所有城市的通病。为破解“停车难”,各地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也推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较为普遍的解决方案是,向地下、空中要空间,建多层、立体停车场;占用部分现有机动车道,增设停车位;公共建筑车位向社会错时开放。这些措施,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

  但我们必须看到,在停车场地资源有限、开发和管理未受到足够重视的情况下,可以说,停车难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难题,“无处停车”已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偏远地方的小城市,无论是在老旧小区,还是在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停车之痛”已成为城市通病,抢占停车位似乎成为一种竞赛,因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也屡见不鲜,甚至影响着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已成为社会民生的一大“痛点”。

  激活沉睡资源助推破解“停车难”。现实中,停车场地数量和汽车保有量的巨大反差,反映了很多城市这一方面供需失衡,但分析各大城市出现停车难问题缘由,不难发现,这不能简单地归咎于供求矛盾,除了车位短缺外,停车场的价格、布局不合理,停车管理体制上缺失,以及城市交通总体战略规划等因素,均影响着停车难的现状。从目前国内城市缓解停车难的举措来看,一个层面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综观各大城市、单位、部门拥有场地对外开放停车的潜力不小,如何进一步将其开发出来服务于社会,政府有必要展开进一步协调,合理利用车位这一城市稀缺资源,以缓解停车压力。实际上,近年来各地政府在增加限行道路、提高停车费等层面上做过不少文章。济南市交警部门提交的治理方案中就提出,社会单位可以有偿开放空闲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社会单位开放停车位,可以按照现行停车场的标准来收取一定的费用,有条件的单位,院子比较大的,下班以后都可以尝试向社会开放。

  借助数字化,助推破解“停车难”。政府应加快对城市停车资源状况摸底调查,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实时更新数据,加强对外开放共享,加强不同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促进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鼓励出行前进行停车查询、预订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需求。将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不对外开放的停车泊位激活,将分散的停车需求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盘小区、个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形成政府开放入口、企业提供技术、市民共享信息的链条,激活散落在城市每个角落沉睡的停车位,绘制出一张城市效率地图,实现车位业主、物业、平台各方利益共享,让公众停车不再难。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