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不仅仅是一场“消费狂欢”

2018-11-12 11: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今年“双11”,电商交易再次呈现火爆景象,中国社会井喷的消费潜力,又一次让人们惊叹。无论是“买买买”引发的抢单,还是“停不下来”的快递小哥,都让“消费”这个词显得如此动人心魄。到今年,“双11”刚好走过10年,从一家电商的促销活动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消费节日,也为观察中国的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扇窗口。
  

微观(65):双十一,不仅仅是一场“消费狂欢”

栏目编辑:牛乐耕


  人民日报:“双十一”,消费升级带动供给升级

  消费数据不具备制造能力,但它知道应该制造什么、为谁而制造。从全球知名品牌到广大中小企业,都需要把互联网思维带入生产过程,才能生产出满足消费升级的产品,从而找到制胜未来的法宝。“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双11”的消费盛况,只是翻腾在中国经济大海之上的一朵浪花,反映的是大海般的内需潜力。有庞大的消费规模支撑经济基本面,有全新的消费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不仅能行稳致远,而且终将实现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北京青年报:红火“双十一”展现中国经济活力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从某种意义上看,就是体现中国经济活力的晴雨表。敢于花钱,敢于“清空”长长的购物单,中国消费者用手“投票”表达了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企业、商家还有监管部门应当跟上消费者的脚步,共同促成一场全面深刻的消费升级,推动中国经济切实迈向高质量发展。


  钱江晚报:十年双十一,又一新开端

  虽然有了如此庞大的规模,这一切却还仅仅是开始。10年前,网购大多通过电脑端,消费者得坐在电脑前才能购物,第一届天猫“双十一”的成交额才刚刚半个亿多一点。10年后,网购已经大多通过手机端,消费者随时随地都可以购物,非常灵活快捷。消费的变化,必然会进一步倒过来推动生产端、物流端乃至平台的变革。在生产端,消费者必然会有更大的话语权,要求实现更加灵活和个性化的产品设计和生产;在物流端,必然会要求更加快捷、方便和安全的抵达;在平台端,还要拓展出新的消费和交易方式。正如“逍遥子”张勇所言,未来一定会有新的消费模式诞生。消费模式的创新,新零售的发展,都需要人们重新审视自己周遭的环境,是否已经为了网络时代而做好充足的准备。今天的庞大数据,未来可能习以为常。


  四川在线:双十一十周年,关注的不该只是记录

  双十一创造的是成交量的记录,数字很好看,也让人感受到市场的繁荣。但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其一,快递纸箱等包装的回收和处理问题。去年“双十一”的包裹数量就超过15亿件,垃圾重量更是高达数十万吨!其二,快递行业乱象如何彻底整改?快件积压、滚存造成的大量快件延误,抛扔、踩踏造成的物品毁损、丢失等现象依旧屡见不鲜。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变;其三,退货率需要直面。2017年,天猫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双11当天全国电商平台产生的总共8.5亿个物流订单中,天猫占比95.5%,退货率为6.1%。双十一,作为全民狂欢的购物节,需要走得更远,但却不能没有“理性”思考,要能够不断地解决问题,要有更为周密和科学的设计,因此,关注的不能只是记录,更不能被光鲜的记录掩蔽掉所有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