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被堵源于规则意识缺失

2018-11-15 14:5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朱文龙

  朱文龙

  11月13日,济南一名孕妇与电动车相撞,情况危急。救护车在救援的途中,发现孕妇所在小区的消防通道被改造成了收费停车场,不仅如此,还设置了石礅挡路。170米的距离,救护车竟然走了10分钟。

  救护车“蜗行救人”的场景,让舆论感到震惊。网上有一种观点认为,是道德的缺失阻碍了救援之路。根据记者的调查,这个停车场是今年10月份刚刚设立的,车辆主要是以前来小区商铺和购物的外来车辆为主,而设置石礅的目的是“防止车辆不缴费就离开”。可以说,消防通道改成停车场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费,尽管在道德上,大家都知道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不能被占用,但在金钱面前,所谓道德约束有点不堪一击。对于原本就缺乏公共意识的一些人来说,指望道德约束能够形成人人自觉的秩序环境,可能比登天还难。消防通道改为收费停车场,道德约束的失效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公众规则意识的缺失。

  如今有个普遍的现象,就是人们的权利意识高涨而规则意识不强。不可否认,权利意识的高涨,在树立法律权威、培养法治观念、发掘公民意识方面,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但时代的洪流往往泥沙俱下,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出现了一部分人只注重享受权利,不注重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由此导致公众权利意识强与规则意识弱并存这一现象的存在。公交车坐过站,抢夺司机方向盘;发生医患纠纷,把棺材花圈抬到医院,包括这个小区将消防通道改成收费停车场用以谋利等,都是典型的例子。

  规则被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犯错成本太低,如果不守规则不受惩罚反能获得便利,人们一定会选择不守规则。为什么有人敢把小区的消防通道改成收费停车场,很大原因就在于违反规则的代价不高。根据我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但就连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现行消防法律规定的威慑力有限,处罚力度不够。在公民规则意识普遍缺乏的情况下,以严管重罚强制入轨,不失为培养人们重视规则的一种有效办法。

  就眼下而言,解决消防通道被占用问题的方法,也许唯有让法律不再袖手,倒逼公众培养出规则意识。就像当年治理酒驾一样,一开始有人以身试法,但终于发现交警是真抓,抓住了是真罚,醉驾了是真判,于是开始敬畏,因此很快就把酒驾之风压了下去。只要提高违法成本,技术硬件到位,执法执罚不软,还怕有人心存侥幸吗?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