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黑钱,不能只让辅警背锅!

2018-12-10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近日,河南安阳一超载检查站执勤协警向货车司机收受钱物的37段视频被曝光,引发网友关注。安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微博通报称,举报情况基本属实。目前,安阳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已开除收受财物的10名协管人员。北流寺超限检测站交警支队负责人娄某和另外3名民警对协管人员行为失察,决定给予娄某行政记过处分,给予3名民警行政记大过处分。

  
微观(69):收黑钱,不能只让辅警背锅!
栏目编辑:牛乐耕

  人民日报:别让标语仅挂在墙上
  收黑钱只开除辅警?]37段视频,还原了涉事辅警的丑态,更暴露出深层次问题:涉案人数如此之多、持时如此之久,难道是偶然?无论停职还是开除都是自查自纠,面对这一恶劣事件,须重温:民警收黑钱一律脱警服,辅警收黑钱一律进牢房。别让标语仅挂在墙上,仅挂墙上有何威力?
 
  纪检监察报:协警“收黑钱”的根子在哪里
  民警也好,协警也罢,都在行使公权力、履行公务,都是公职人员,都属于监察对象。此类事件,监察机关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介入,依法处置。据悉,安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已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相关情况展开进一步调查。让“收黑钱”潜规则行不通,不妨从这37段视频顺藤摸瓜、一查到底。

  潇湘晨报:收黑钱开除辅警为何难以服众
  看来,区别对待至少是一种潜规则。而在一些地方,收黑钱、滥罚款这种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让辅警“冲在前面”,一旦被曝光、被查实之后又让辅警“背锅卸责”,凡此种种的做法并不少见。具体到安阳的辅警收黑钱事件,当务之急是让更具公信力的反渎职调查机构介入,弄清楚这一事件到底属于辅警私自收黑钱的“个人行为”,还是更为严重的“系统性问题”。否则,匆匆开除10名辅警,肯定难以服众。

  新京报:37段收黑钱视频曝光,10名协警就能“遮天”?
  处罚协警不是终点,关键责任人是只有“管理责任”,还是收黑钱的主要获益者,都需要更深入的调查。如果只是进行保护性的切割处理,无疑会继续纵容“吃拿卡要”的违法行为,也会让治超令流于一纸空文。
  
    红网:政府部门要把“临时工”看成“自己人”
  “临时工”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时工”其实早已不“临时”。对“临时工”不能重用轻管,更不能只用不管。政府部门要把“临时工”看成“自己人”,加强日常性管理教育,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临时工”才会少出事、不出事。
 
  光明网:安阳交通辅警替谁收钱又替谁背锅
  对于辅警因收黑钱而涉嫌犯罪的行为,警示标语明确交待要“一律进牢房”,这说明警示标语的拟定者、警示对象及其所在机关是认可且明了收黑钱是涉嫌犯罪的行为。若此,则为什么警察涉嫌这种犯罪行为,就可以不“一律进牢房”,且能以“脱警服”而脱罪?更况且安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对因收黑钱而涉嫌犯罪的行为人的处理,既没有交由司法机关治罪,甚至也没有人“脱警服”。如此将辅警当背锅侠,再让背锅侠把大事小事一起背走的处理方式,掩盖了多少罪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