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道德委员成立,游戏产业凛冬将至?

2018-12-13 1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据央视报道,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于近期成立,并对首批20款存在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进行了评议。经对评议结果进行认真研究,网络游戏主管部门对11款游戏责成相关出版运营单位认真修改,消除道德风险;对9款游戏作出不予批准的决定。这个新闻很短,但对整个游戏行业来说,无疑是件大事。前不久,国家暂停了游戏版号的发放,游戏行业迎来寒冬,近半数的公司利润下滑。随着道德风险评议常态化,会有相当一批之前没拿到版号的游戏,面临着“不予批准”的命运。
  
微观(70):网络游戏道德委员成立,游戏产业凛冬将至?
栏目编辑:牛乐耕
 
  新华社:网游有“德”,方能致远
  网游虚拟空间绝非道德真空地带,对那些以低俗为乐、粗俗为美、暴力为趣的“毁三观”网游,设置“安检”、及时叫停,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行业发展负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游企业更不能眼里只有利益,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责任。法治与德治并举,自律与他律相济,网游行业才能避免“跑偏”,才能走稳走好。

  新华网:网游不是“德”外之地:有世界观的地方就有道德
  游戏是虚拟的,但身在其中的玩家却从未超脱于现实社会之外。网游企业要逐利,游戏产业要发展,但也不能离开对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遵守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网络道德委员会”的建立,或许只是完善网络游戏行业管理的一个起步,但可以预见,接下来,诸如游戏分级等被呼吁了良久的管理制度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被提上日程。  是时候了!在粗放的管理模式下发展了多年的网游行业,该走上正轨了。
 
  法制日报:期待道德评议终结问题网游
  成立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给网络游戏设置一道道德评议与安检关,大有必要。网络游戏的绝大多数玩家是青少年,他们的价值体系还没完全形成,喜爱模仿,追求新鲜刺激,有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容易给他们的道德建设造成消极影响。许多网络游戏是角色扮演型游戏,具有高度仿真性,更容易让青少年玩家沉醉于其中不能自拔。因此,必须很好地发挥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对网络游戏的把关作用。

  东方网:对网游进行道德风险评议,值得点赞
  产业升级不只是企业可以在市场竞争中获胜,还是文化传播和文化软实力的一种途径,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随着网络游戏的兴起,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一项国际性体育赛事,网络游戏的天地将会更加广阔。而道德风险评议则可以提升网络游戏的品质,帮助网络游戏成功输出。因此可以说,成立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并正式对网络游戏进行道德风险评议,是监管的升级,更是网络游戏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红网:凛冬将至——游戏道德体系应由谁建立?
  戏道德之所以有超乎寻常的不确定性,是因为游戏本身作为幻想世界而存在,自然有脱离实际的特征。当我们将现实的道德强加到游戏中的道德上,可能会使得游戏自身失去魅力和特质。当然,这并不是说游戏不应当确立良好的道德体系,而是这种体系不应该被强制。当我们将现实道德强加在游戏身上,恐怕少有游戏能够全面“过审”。整治游戏行业的根本目的不在于使其窒息,难以发展,而在于去除杂草,帮助游戏公司良性增长。因此,道德委员会存在的本身就有其内在问题。凛冬已至,而春待何时呢?今年以来,网络游戏A股概念股平均下跌37%,腾讯股价年内下跌23%,网易股价年内下跌30.95%……这股冬风似乎暂时难以平息。也许只有当人们真正明晰游戏道德体系由谁建立、由谁主导时,我们才能真正去接触游戏行业的发展问题。即便目前游戏道德委员会有其存在的必要,政府也应将对每一游戏道德风险的评判标准和理由公示出来,保证权力的相对透明,这也有利于国产游戏的进一步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