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须做好“细”文章

2018-12-18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据浙江省海宁市垃圾分类处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管理是该市力推的一件大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急事,近年来,垃圾资源化处理在该市的长安镇(高新区)等地全面铺开。针对垃圾分类,各村(社区)都有着自己的妙招。例如,在怡院社区锦虹花园小区,每天早上都会有居民拿着智能卡打开垃圾箱,将早已分好类的垃圾投放进去。路过的居民老张告诉记者,“刚开始对垃圾分类后进行投放还只是为了积分,现在已经完全成了一种习惯。”越来越多居民开始注重在投放垃圾前先进行分类。这也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是各地面临的一大难题,很多地方由于推行难度大、方法不得当,导致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更有一些地方,一开始就存在畏难、应付的态度,仅是将原来的垃圾桶换了个分类投放的标签,至于可操作性和实际效果却不加深究,甚至不加考虑,群众还是和原来一样,把各类垃圾混合装袋,随手扔进垃圾箱。对此现状,也没有安排人员进行监督指导。垃圾分类难俨然成为一个见怪不怪,想抓但总抓不好的“天大”难题。

  难道垃圾分类就真得难以做好吗?这个问题通过浙江省海宁市的成功探索可以找到答案和启示。在谈到垃圾分类难时,不少人喜欢做对比,认为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其中重要一条就是人家公民的文明素质比较高,相比之下我国公民的素质还有些差距,所以推行垃圾分类难度太大。如果按照这一推理,好像我国目前推行垃圾分类还真是不大现实,或者说条件不太成熟。事实刚好相反,浙江省海宁市的经验明确告诉我们,只要把工作做得足够细致、足够扎实,垃圾分类并没有想像的那么难,中国人一样可以做得很好。在此,应该提醒一些人,只要工作做到家,垃圾分类问题并不这么可怕。

  当然,对于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的难度和繁杂性也要有充分的认识。应该看到,这项工作牵涉面很广,需要千家万户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和能力协作,需要一个较长期的过程来引导教育公民养成垃圾分类搜集、投放的自觉习惯。俗话讲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想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位,必须精心做好一系列的必要动作。包括制定周密细致、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包括做好全面更新垃圾分类处理的设施设备,包括面向广大公民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处置的宣传教育,包括建立严密的跟踪检查指导和监督考核机制等等。一言以蔽之,垃圾分类工作要精细谋划、实施、监督和考核,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不能放过任何短板和死角。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摆在各级面前的一个难题,也是时代交给我们的一份必答卷,海宁模式提醒我们,只要以足够的耐心和执行力,用心面对,细心去做,垃圾分类工作将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言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