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支部活力,实现“动力叠加”

2018-12-20 10:1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彭 飞
彭 飞
  规范化、标准化能够快速提升“组织力”,显著增强“引领力”,充分激发“创造力”

  “以前是小西装、高跟鞋,坐在办公室里等任务;现在则是休闲装、平底鞋,跑遍大街小巷去找‘问题’。”在采访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实践时,一位在街道工作的基层党员这样描述近些年工作状态的变化。从“被动”到“主动”,得益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引领作用,源于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管理。

  怎样更好实现规范化管理?中央的顶层设计给出答案。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共8章37条,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条例》出台,为进一步激活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激发党组织肌体的活力提供了规范化、标准化的制度保障。

  规范化、标准化能够快速提升“组织力”。近年来,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到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再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完善的制度、更加严格的规范,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筋壮骨”。此次印发的《条例》,不仅明确规定党支部的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等一般性内容,同时强调“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比如“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符合条件的,应当成立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等规定,为新形势下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更好发挥党支部的功能和作用搭梯筑台。

  规范化、标准化能够显著增强“引领力”。党支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当其责。现实中,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之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被“拖着走”,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绕着走”,一听说老百姓上门就“躲着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留在过去时”,根源于基层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不够、管理不足、监督不严。此次《条例》强调党支部要“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上的引领力,彰显党组织的领导力。

  规范化、标准化还能够充分激发“创造力”。基层治理当中,往往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的方针政策、上级的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一不小心就可能“走形”,或是变成“一刀切”。如何避免政策传导中的扭曲现象,疏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于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同时,提高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的能力,激发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非常关键。此次《条例》特别指出,“不同领域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并对10个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分类和描述。这样的划分为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党支部更好尽职履责提供了制度空间,为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具体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了必要条件。

  组织行为学中有一个“动车组理论”,借鉴的是高铁、动车的动力原理。即一个组织的高效运行,离不开“火车头”的牵引、定向作用,同时也需要激发每个层级、每个单元甚至每个人的内在动力,实现“动力叠加”。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来说,更好凝聚起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的力量,积蓄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动能,我们的事业就必然蒸蒸日上、一往无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