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短视频接地气,自然有人气

2018-12-20 14:38: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石川
王石川
  “实力圈粉,关注了。”连日来,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四平公安在网上突然火爆起来。有人戏称,该微博捧红了两个“嫌疑人”,且画风极为“不正经”。原来,四平警方推出的一系列小品普法短视频,因寓教于乐而广受好评,短片中的102国道“张道长”和“道委吴书记”也因此走红。

  接地气,有人气。四平警方推出的一组视频,既不刻板,也不僵硬,而是跳出了脸谱化的普法模式,生动活泼,可视性强,让受众在轻松愉快地欣赏中,既哈哈一笑,又获得教育,掌握了相应的法律知识,确实值得竖大拇指。

  谁说宣传必须居高临下?谁说普法必须冷冰冰?谁说普法宣传只能是简单枯燥的单向度灌输?从四平警方赢得网友青睐的这组短视频看,它们不仅实现了高人气、高美誉度,更与网友实现了高水平的良性互动,完成了高质量的普法效果。究其因,无非创新二字。这种创新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剑走偏锋,而是在拿捏得当中找到突破口,在千篇一律的套路中找寻切入口,吻合了受众求新求变的多元化诉求,从而备受称道。

  “在普法这一块,我们是认真且严肃的!看我的认真脸!”在回应舆论关注时,四平警方如此表态。看似“不正经”的表达,实有极正经的谋划。普法宣传这件事是严肃的,但在新媒体时代,尤其是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当下,完全可以做得有趣,把有意义的事情诠释得有意思,这样一来,受众才能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而所谓的“认真且严肃”,则道出了这组短视频广受赞誉的真正原因,相关部门确实花心思了、真琢磨了、下功夫了。

  事实确实如此。据报道,当事人表示,这是当地警方联合本地演员策划拍摄而成,主要是希望网友在轻松幽默的短剧中,可以更加知法懂法,也会根据网友的意见,及时调整短剧的策划方向。“事非经过不知难”,没有极有分寸感的策划,没有精心打磨的脚本,没有丝丝入扣的表演,特别是没有相关负责人的开放精神和开明意识,恐怕就没有这样的短视频面世。

  四平警方的短视频究竟能火多久,尚不可知,但这种操作模式带给我们多重启示。普法宣传应敢于探索,善于探索。在普法宣传时,如果摆脱套路化,增进生动性,多一些创新意识,则有事半功倍之效。法律是没有温度的,但普法完全可以做到有温度,当法律深入人心,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法律才更有尊严。

  普法创新,实不容易,但是集思广益,往往就可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方法。最关键的是,创新不等于求怪,也不等于必须瞄准下三路。当前,一些人、机构为了“收割”流量,饥不择食,慌不择路,这让人鄙薄。而像四平警方这样站着赢得关注的做法,更值得推举,更值得推广。事实上,像这种拍短视频的宣传模式,并不是多么浩大的工程,但是在短视频走俏的时代背景下,善于借力打力,发挥叠加效应——司法机关拥有很多实操案例,更能出奇制胜。

  为创新营造宽容友善的制度环境。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四平的创新博得满堂彩,但这样的创新与受众预期依旧还有不小的距离。受四平警方影响,接下来恐怕会有越来越多的警方创新。但应该看到,创新宣传模式,知易行难,并不是每次都成功。失败不可怕,怕的是一旦失败就失去试错的氛围,失去被包容的环境。鼓励创新,就该营造宽松友善并有积极措施的制度环境。

  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从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入手,多一些有益摸索,让法治更有人气,更凝聚人心,不仅可拉近司法机关与普通民众的距离,塑造自身形象,更能让法律塑造人心,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从这个角度看,像四平警方这样的创新多多益善,让创新宣传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