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正风反腐的“金色名片”擦得更亮

2019-01-07 15:19: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完颜平
完颜平
  在挥手作别2018年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与《咬文嚼字》编辑部利用大数据搜索,联合发布2018年度十大反腐热词。正风反腐这张“金色名片”与“压倒性胜利”同时进入榜单前三。当我们手拿“金色名片”欢呼“压倒性胜利”时,不能不思考这张名片是怎样炼成的,怎样把这张名片越擦越亮,使之永不褪色,永不蒙尘,并写上更新更美的文字。

  不能不说,这张金色名片是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同炉炼就”的,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情国情出发管党治党的智慧。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说,“不搞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同时指出“中国到了必须坚决反对腐败的时候”,如果我们不严重注意,那么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改变颜色”的问题。实践证明,反腐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斗争,如果不从严治党,不进行“自我革命”,党就可能走向“自我毁灭”。从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中国共产党人反腐败斗争一刻没有停歇,改革开放40年,治党与治国总是相伴而行。

  今天,我们倍加看重珍惜这张金色名片,还因为这张名片得之不易,与我们的幸福生活一样,同样是奋斗得来的。曾记否,“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损害了党的建设,腐败现象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程度,“四风”问题更是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批评。“狭路相逢勇者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涤荡痼疾,扫除积弊,而“打虎”“拍蝇”则把反腐败斗争推向了新的历史阶段。“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这是何等的政治胆识、英雄气概、斗争精神。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每一个石阶上都有奋斗的印记。

  透视这张名片,从内在内容上讲是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标志,表明我们党反腐败斗争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转变。由此,金色名片不是永远的定格,不是不变的成绩单,也不是从此摆进玻璃框只供欣赏的陈列品。必须继续磨砺,才能进一步增加成色、提升品质。正风反腐进行到今天,同样如船至中流、人到半山,也迎来更急的浪、更陡的坡,愈进越难、愈进愈险,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而“进”是擦亮名片的最好过程,也是增加成色的最好淬炼。人生因砥砺而出彩,事业因苦干而进步,正风反腐的金色名片因不断磨砺而熠熠生辉。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就会有奋斗。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势不可挡,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已经成为可以看见的现实愿景,必须实现,也一定能实现。可以预见:利剑高悬,“敢腐”的人必将越来越少。制度通电,“能腐”的空间必将越来越小。人心思廉,“不想腐”的氛围必将越来越浓。当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把为政清廉作为一种尊崇、荣耀、价值追求,腐败和不正之风就必然失去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