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视频的“民声连线”让人耳目一新

2019-01-10 19: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海报新闻首席评论员 王封

  一屏连四地,沟通“面对面”。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山东省政协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活动中,无论是远在兰陵县整治荒山助力乡村振兴的驻村“第一书记”、泗水县救助困难家庭女童的“温暖小屋”,还是近在章丘区的“阻泳人”,都在省政协济南直播间的屏幕上“面对面”互动,实现了省政协委员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远程视频网络议政。

  这是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借助互联网技术的一次探索,也是“民声连线”由“听民声”到“视听民声”的重要跨越。今年是山东省政协连续第13年在省两会前启动“民声连线”活动,先后有500余名政协委员参加“民声连线”,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9000余条、“百姓提案”2270余件,浏览网络专题人次超过2000万。一路走来,“民声连线”与时俱进,从电话反映、网络留言、会议交流发展到今天的远程视频互动,创新的不仅仅是可视化的形式,还有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而互联网也正在成为省政协推动“民声连线”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从网友的角度来看,直播的山东省政协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活动的意义在于政协委员履职过程的公开透明化。此次远程视频活动“开门办会”,没有提前彩排,只有现场直播。政协委员在与基层干部、群众的交流互动中,表现出来的建言资政能力有目共睹,势必会进一步拉近各界与人民政协的距离,体会政协委员履职的个中三昧。“大家直奔主题而去,不回避问题,并提出了操作性极强的意见和建议。”这也难怪有网友在观看了直播视频之后感慨“这次活动让人耳目一新”。

  进入新时代,移动互联网无远弗届。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只有线上线下参与,场内场外互动,各环节深度融合,形成多维度的远程协商格局,才能更好地画好“同心圆”。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民声在哪里,线就连到哪里”,山东省政协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活动取得了“开门红”,我们送上最诚挚祝福的同时,也完全有理由相信互联网技术赋能的“民声连线”的发展之路将会更辽阔,担当更有力: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