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 跑得快更要跑得稳

2019-01-22 10:3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晨 曦
晨 曦
  中国体育产业正酝酿着厚积薄发的能量,注重发展速度,更要注重发展质量,体育产业才能健康成长

  体育圈里有一句话,“一年之计在于冬”,指的是严格而枯燥的冬训对提升竞技体育水平至关重要。而对中国体育产业而言,岁末年初的盘点和计划,同样很重要。

  发展体育产业的概念在上世纪90年代才被提出,而进入快速增长的“风口期”,也不过就是最近三五年的事情,发展速度之快有目共睹。2012年至2017年,马拉松比赛参与人数每年递增58%,健身人数每年递增18%,滑雪参与人数每年递增17%,2018年体育产业创业投资总额达到200亿元。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起步较晚的中国体育产业正酝酿着厚积薄发的能量。不过,几年的破冰试水,业内人士也意识到体育产业也不能一味“大干快上”,其周期长的“慢产业”特性已经逐渐为人理解。

  国外优秀的体育赛事资源、体育品牌,都是经过长期积淀才取得成功。中国的体育赛事资源要发展壮大,需要社会各界多方资本的扶持,形成稳定的参与和关注人群,进而在体育营销市场上形成良性循环。不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本土赛事很难与国外顶级赛事竞争。当下,优质的赛事资源在国内仍属稀缺,成熟的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之中,需要潜心打造,才能稳步成长。

  这其中,对中式台球这一本土赛事资源的深入挖掘值得点赞,从中式台球排位赛到国际大师赛再到大师赛全球总决赛,13年的苦心经营,让这项源于本土的台球项目,已经进入5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推广者乔冰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拥有项目的“产权”,“只有规则由自己制定,主动权才在自己手里”。中式台球在坚持“原创”的同时,还不忘筑牢项目发展的根基,通过扩大球迷群体,让项目的良性发展成为可能。

  展望2019年的中国体育产业,有一些赛事资源的利用需要乘势而上,与此同时,也需要冷静思考,为长远发展作出规划。注重发展速度,更要注重发展质量,中国体育产业才能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