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政治局集体学习

2019-01-26 09:56: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刘少华

  1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是2019年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课堂”设在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绝非偶然。

  纵览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12次集体学习,走出中南海来到一线,还是第一次。

  习近平明确表示,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这一判断的基础是他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认识。习近平以“四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对全媒体时代做了四个层次的全新阐释,并总结说“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

  总书记为何会有上述判断,原因一目了然——按照最新统计,如今中国已有超过8亿人接入互联网。微信(及其英文版WeChat)全球用户超过10亿,微信公众号超过2000万个。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和舆论重心,就是要到群众中去,传播党的声音和主流价值观。

  既有对大势的研判,也有解决问题的手段。对于媒体融合发展,过去几年来,中央多次作出重要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比如,2013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2018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习近平对媒体融合的思考始终与时俱进。他要求“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他要求“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他要求统筹处理好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的四对关系……这些指示精神都体现了对当下传播格局非常清晰的认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此重视这一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我以为,是凝聚人心,是“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让我们备受鼓舞的是,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习近平还同包括“侠客岛”在内的工作室采编人员亲切交谈,并鼓励我们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长起来的新媒体,侠客岛诞生在人民日报大院,诞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亦绝非偶然。过去几年间,本报始终坚持在媒体深度融合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其中,海外网影响力不断提升,2018年网站日均综合阅读量达2484万,“海客”新闻客户端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侠客岛、学习小组两个新媒体品牌传播潜力不断释放,2018年全网总粉丝量突破1300万,在第28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侠客岛荣获融媒体栏目一等奖;融媒体爆款产品不断呈现,H5、微电影、MV等形式层出不穷,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包括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内的融媒体探索,能取得广受关注的成果,其所遵循的,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精神。如今,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前来调研,并提出新的要求,这无疑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更多的勇气和更重的责任。让我们沿着正确方向,继续这场轰轰烈烈的媒体融合改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