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网”住新时代的“年味”

2019-01-30 13:43:00来源:苏州新闻网作者:

 

李 群 

  “过了腊八就是年”。过年,过的是习俗,品的是年味。

  每年临近春节,家乡就变成巨大的磁场,磁吸着每个游子的心思和情感。家是“年”所指的方向,亿万人流穿越大地的律动,造就了“春运”这个独具特色的春节传统。在这个传统节日中,万家团圆的幸福,奔涌着以家为核心的情感热流,也触摸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脉搏”。这既是民情乡风的内核,也是时代的文化精神,于是就有了直抵人心的年味。

  什么是年味儿?年味是全家老少围坐桌前嘘寒问暖的温馨,是家家户户贴对联迎新春的喜庆,是归家途中感怀民富国强的真情流露……年味是对幸福美好的企盼,是对家国归属感的凝聚。在信息化时代,无论是“年味”上悬着“情弦”,还是“年俗”上连着“网线”,过年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始终如一,新“年味”也酿得更浓。

  一脉相传,传承节日的“传统味”。春节之际,催动无数人返乡脚步的,正是重视家庭、重视亲情的“文化基因”,以此来温热内心的仪式感。互联网时代,过年的各种仪式有了新的变化。轻点击鼠标年货就能到家,短视频掀起拜年新潮流;网络相连,年俗直播一“网”看遍天下;互联网平台上,剪纸、宫灯、年画、皮影等民风民俗也能传播到海外,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吸纳新时代的韵味,延续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也散发出与时俱进的“年味”。新故相推之际,“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喜庆团圆的永恒内涵。“老树”上开出“新花”,传统“味”也不曾减淡,网络时代的春节同样散发出浓浓的“传统味”。

  一线相牵,牵出团圆的“幸福味”。再远的距离、再艰难的跋涉,回家团聚是春节的真谛,也是不变的信仰。从网络购票不用起早排队,到“刷脸”进站不再拥堵,补票、购物等都能扫码支付;从动车组列车可以互联网订餐,到飞机上可以上网……春运旅途中,一根网线让回家的“囧途”悄然化为舒适的“坦途”,新时代春节的回家路,便成了科技感十足的“暖心路”,也不断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奔波忙碌之后和家人分享一年的苦乐际遇,在外漂泊久了回到家里寻找“此心安处”的慰藉,给长辈拍张照,和父母合个影,录制家乡的过年氛围视频,直播年夜饭的准备……无论是分享在朋友圈,还是晾在微博上,大时代中千家万户的小团圆,是满满的“幸福味”。

  一网天下,网住新时代的“家国味”。在春节中,中国人最能感知季节的温暖、时代的进步。祖国的强大,交通的变化,让家离我们越来越近。万家团聚,亲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国家的变革、家庭的变迁、个人的变化,是来路的回望,是现实的感慨,更是未来的期待,这一切都与奋斗紧密相连,与追梦息息相关。互联网“金猪送福”“网络祝年”等话题设置,既增加交流互动,也创新传播方式,无数网友晒出了家乡的新变化。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节节升高”,政策更优、环境更佳,百姓“稳稳的幸福”成为年味中最有特色的一味。于万家团圆中传递浓浓的亲情,从家国网聚中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新时代的年味,蕴藏着家国味,同样也能凝聚起追梦前行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将厚重的传统文化资源植入开放的互联网基因,只要年俗文化的精髓不变、年味的主题不变,“互联网+”传统节日的模式,便可接续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进而增强国家的凝聚力。时代前进,网络与之同行,“网”住新时代的“年味”,让传统春节过出现代“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