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过年,不变的是团圆

2019-02-12 10:4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商 旸

商 旸

  亲情仍在,有了多样的实现方式,这是好事

  今年春节,笔者一家过了个“反向年”。节前,父母从老家自驾来京,跟我们小两口在工作地团圆。家里好吃好喝的,都让两位老人搬来了,汽车后备箱塞得满满。鸡鸭鱼肉自不必说,包饺子的面、就饺子的蒜,都没落下。“把年给你从老家拉过来了!”父亲挺幽默。

  这两年,不回老家而把亲人接到大城市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一体验才知道,反向一下,新鲜感不少。

  头一样,交通不费劲了。也甭抢票,也别紧张,返乡客流集中,反向,路当然好走多了。过去有人说,错峰出行挺好,可惜过年错不了峰啊,错一下错到年那头去了;今天看,错不了时间咱错空间嘛!顺顺当当就团团圆圆了,何必挑老家新家呢?

  有人可能有疑虑:大城市年味淡吧?谁说的!看你会不会找。天天呆屋里看电视,可不就淡吗?得出门,大城市的人文活动、自然景观,多得是。喜欢老传统的,逛庙会,吃小吃,看大戏,今年北京甚至可以故宫里头过大年,特别适合喜欢发思古之幽情的老人家。喜欢新鲜玩意的,尤其是家里有小孩的,有好多文化、科技活动等着咱。博物馆、科技馆里,边长知识边过年,多美!

  有人还说,社交关系搬不过来啊,过年不走亲戚多不热闹!这倒是,要想原汁原味走趟亲戚,喝着小酒聊半晌,这有点难了。但是,也有招。现在,谁家没个手机没个WiFi?点开视频,网上照样唠。手机那头,想按老礼儿拜年,想发红包,想掏心窝子,全行。

  说一千道一万,过年的关键在哪儿?在团圆。亲人还是亲人,换个方向相聚,就不是相聚了?有亲人,有相聚的心,年就圆满。拿笔者来说,除夕之夜,一家人围拢在桌边,用方言讲着笑话,柔软的面团在我的擀面杖下飞转,变成了圆圆的面皮,包裹住父亲搭配好的肉馅,在母亲和妻子的手指间变成一个个大馅水饺。那份亲情,融入北京的流光溢彩,跟在老屋一样温润和暖。

  亲情仍在,有了多样的实现方式,这是好事。越来越多的人能把父母接过来过年,说明大家融入城市、扎根城市的基础更牢了。有活干、有房住、有保障,城市里的生活越安稳,团圆的打开方式才能越多样。您说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