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现实主义取代梦幻爱情

2019-05-02 10:55: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2019年韩剧开播到目前为止,释放出的美学信号不容忽视,职场偶像剧从去年呈现出下滑趋势,除漫改剧《金秘书为什么这样》收视率尚佳之外,鲜有口碑和收视率双赢的剧集。在2018年底开播的职场偶像剧沿袭到2019年,尽管有宋慧乔领衔的《男朋友》和刘仁娜主演的《触及真心》,以及李钟硕主演的《罗曼史是别册附录》,依然可以看出职场剧的颓败之势。

  从2019年中期开播的职场剧可以看出,尽管加入了观众不了解的“职场”生活,也依然无法挽救职场剧与偶像剧之间的“藕断丝连”。《触及真心》描写了女明星到律师行实习,《罗曼史》刻画了出版社男女,4月开播的《她的私生活》表现了外表强势的策展人成德美(朴敏英饰演)私下里却是一个追星宅女,她的私生活和她的公共形象之间形成了强烈反差。这些看似陌生的职场中上演的依然是熟悉的故事。制片方动用明星搭配来拉动收视率,但从目前的释放量来看,显然2019年的主场不是职场偶像剧。

  日常生活的困顿、现实主义人生的展现已经渐渐占据荧屏,从2018年备受好评的《LIVE》(李光洙主演)可见一斑。现实主义题材是2019年的题材首选,截至目前,《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和《耀眼》引人注意,对于日常题材的发掘,两部剧做了比较大的突破。《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依然延续了编剧宋载正在《W—两个世界》中跨媒介、多时空的关系,只不过这次走得更远。它的意义在于讨论叙事在各个媒介载体之间是否能够融合共通的问题。

  《耀眼》则走向叙事的另一个方向,在开播之际,主演阵容里有著名韩国女演员金惠子和偶像明星南柱赫,这个搭配令人猜不出剧情。故事讲述女主人公因为拥有一块逆转时空的手表而不同于凡人,为了救助车祸中丧生的父亲,她逆转了时空,随即发现自己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七旬老太,她到处寻找丢失的手表。这个看似不靠谱的时空逆转的穿越题材,在结尾却迸发出叙事的魔力,女主其实一直是个老太太,她从未有过逆转时空的手表,一切都是她得阿尔兹海默症后的想象,那个她叫爸爸妈妈的人,其实是她孝顺的儿媳妇和木讷的儿子,而她一直暗恋的男生则是她一生不能忘记的丈夫和现实生活中为她看病的英俊医生合二为一的重叠产物,一个非常不讨好的反映老年人生活和现实故事在编剧手中焕发了魔力,看似平庸的时间倒流的奇幻题材加持平凡人的普通生活,可能是近几年最耀眼的故事构思。

  《耀眼》的最终点题,一个平凡人生中闪亮的一瞬间,也算是个耀眼的奇迹,对现实主义叙事的深度挖掘,此剧的表现可以说十分耀眼。

  2018年11月的主妇剧《天空之城》开播之际并不被人看好,全剧没有流量明星,担当主演的几位演员廉晶雅、李泰兰等都已经年过中年,然而,《天空之城》收视率却低开高走。这部剧被称之为“韩国版绝望的主妇”,却并未讲述几个中年女性之间的情感撕扯,而是将叙事重点放在了其他方面。《天空》在一个虚拟的空间“天空之城”里,展现各个女性在她们光鲜的外表下,却暴露出各自不堪的过去和现在。此剧在悬疑的外壳包装下,叙事笔锋直指韩国高考制度,犀利的揭露了所谓阶级包装下的社会现实,在韩国引发了中产阶级的共鸣。长久以来,观众依赖叙事所抚慰的情感被刺痛了,韩剧所信奉的情感定制原则被观众所摈弃。

  日常生活叙事的魔幻化想象、虚拟时空下的社会真实凸显是目前韩国电视剧的美学显现。和韩国以往的叙事有所不同的是,这一系列叙事没有将梦幻感或者传奇性的男性“救世主”作为最终扭转叙事和人生的核心,而是深度挖掘了社会现实人性的光辉。

  多年来,韩剧中塑造了太多高富帅的“社长”和天真的灰姑娘形象,并配合韩国整体的造星运动,使得故事(叙事)成为一种产生经济效益的链条产业,横扫整个亚洲市场。近几年,在多部社长剧集收视率垮塌之后,顽强的韩国编剧终于在夹缝中觅得一条求生之路。近期韩国各家电视台推出的剧集里,可以明显地看出,韩剧再也不是“撒糖高甜”的恋爱剧,而是充满了对人性进行揭示的社会剧。

  正在热播的《囚犯医生》聚焦在监狱医疗一个特殊的环境里,而主演正是《看得见味道的少女》里的南宫珉,他从一个救助别人的医生变成一个手段高明的复仇者,南宫珉表演层面里展现出来的城府与天真,狠戾中爆发的力量绝不是奶油小生能够承载的。

  《皇后的品格》收视率也相当不错,张娜拉在剧中饰演天真淳朴的贫穷姑娘,被国王娶进了王室,这不是辛德瑞拉的故事,灰姑娘再也不单纯了,她一旦明白自己的感情被利用,便迅速变成了黑莲花。纵观2019年上半年的韩剧,荧幕上充满了在现实中挣扎的人物,他们成为今年韩剧的一种受欢迎的人物类型。

  可以看出,韩剧某种固有的叙事模式在淡化,那些在故事中长期存在的、对女性欲望进行传统引导性的叙事形态正在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内容指向社会真实的故事。男女爱情不再是韩剧叙事的重点,反而转向了对人性真正面貌的探寻。韩剧在本年度所透露出来的写实主义,对男性为主导文化的质疑和观望、对社会现实中权力边界的抗争,都令人深思。

  (作者:张希,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