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不在岗”缘于制度在空转

2019-05-05 10:38:00来源:红网作者:史俊逸

史俊逸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五一”前夕,应急管理部派出7个工作组赴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陕西、山东、四川等化工安全监管任务重的7个省份开展明查暗访,深入排查当前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夜查值班情况时,发现当日公示的值班领导并不在岗,被抽查到的企业值班领导原本5分钟的车程距离用了近1小时的时间才赶到,应急响应不及时。(5月3日 人民网)

  一次明查暗访,暴露基层诸多问题,而“值班不在岗”则格外引人关注,盖因其他问题或具有单一性、个别性,“值班不在岗”却可能成为普遍现象,值得特别警惕。

  主观来讲,“值班不在岗”折射的是基层党员干部责任心的欠缺,以及侥幸心理作祟,但客观而言,“值班不在岗”却暴露出个别基层组织的监管流于形式、制度出现空转等问题。

  应看到,各单位、各部门并不缺乏完善的值班制度,也少不了大会小会的提醒、强调。但值班人员不在岗位上,甚至5分钟的车程用了近1小时才赶到,说明单位对于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并没有严格督办,仅仅是把制度停留在口头上,没有严格考勤打表,更没有进行随机抽查,所以才让个别值班人员无所顾忌、随意性大。

  事实上,杜绝问题发生并不困难,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只需要通过视频通话、电话抽查等简单手段,就能随时监管到单位值班人员的在岗情况,只不过看单位领导是否真正重视值班值守工作,能否做到讲原则而不讲情面,对任何违反值班纪律的同志一视同仁、严于问责。如果单位领导对制度空转问题都听之任之,任由违反值班制度的事情发生,那么必然导致监管软、监管难,出现“值班不在位”的情况也就并不意外了。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执行不力、一直空转,那么制度与“纸老虎”没什么两样,必将毫无约束力。而值班制度又与其他制度有所不同,值班制度是单位应急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是保证24小时政令畅通,可以随时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更好服务群众的必要制度,更需要各单位以更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抓好落实。

  近年来,值班值守工作上出现的问题已经不是第一例。或许各地方、各单位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值班不是小事,不能因为没出现突发情况就掉以轻心,倘若等到出现问题再来重视早就晚矣。把值班制度作为规范单位建设、强化日常监管的重要方面,及早及小、抓稳抓牢,任何单位都拖不得、等不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