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呈现出大海般的气质

2019-05-14 14:24:00来源:西安网作者:

雨露

  “五一”4天假期出游人次近2亿、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3%、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商务活动指数延续扩张走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释放出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引发各界广泛关注。(5月8日人民网)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宽广的发展空间,犹如波澜壮阔的大海,这绝非夸大其词。众所周知,中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发展潜力巨大,都是名副其实的巨大资源,同时,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中,具备广阔的市场回旋空间。这些因素都促使中国经济根深盘稳,有潜力、有底气。

  当前,中国经济置身于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内外挑战叠加。国际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内,经济仍处于转型阵痛期,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带来较大下行压力。在这些内外压力下,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迎来了开门红,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21.34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GDP增速快0.4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无不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巨大韧性和深厚潜力有目共睹,让人们的信心历艰弥坚、澎湃依然。特别是近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供给效率,增强发展动能,推动经济运行进入价格回升、成本下降、盈利改善、信心增强的良性循环。减税政策同样值得期待,今年1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仅企业所得税减税这一项政策,便惠及1798万家企业,98%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助推经济平稳的发展。

  中国经济为世界各国发展创造机遇,正如“不拒众流”“有容乃大”的大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加深,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越来越多地实现了共享。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数据验证了“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助推了中国自身的发展,同时也为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由此可见,无论从数据上看,还是从制度政策上看,未来如大海一样壮阔的中国经济不管可能遇到什么样的波折,都必将在改革发展中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