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多商量 难事不再难

2019-05-27 10:3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金正波
金正波
  《供水改造为何成了“半拉子”工程》刊发后,绵阳市相关单位,积极整改,上门倾听业主意见,用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重新赢得了业主信任。原本已经搁浅多日的工程迅速复工,看似打了死结的事情,在坦诚交流沟通、相互理解配合中解开了。这件事再次说明一个道理:遇事多商量,难事不再难。

  目前,许多地方都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这是广受欢迎的惠民工程。但工程具体实施中,类似问题也不少见。近日,就有不少网友留言,吐槽遇到的糟心事儿:小区路面被挖得乱七八糟,供水改造刚结束,供气改造又挖一遍;绿化被破坏,挖出来的泥土堆了半年无人清理;施工单位层层转包,工作人员一味蛮干;出了问题,相关单位相互推诿……

  问题出在哪?一方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与业主充分沟通。大多数群众对小区改造举双手赞成。只是有些地方或单位,没有广泛征求意见,有的象征性在门口张贴一张施工通知,有的甚至干脆都不通知,直接开工。居民缺乏参与感,如果再出现施工不文明现象,就容易对改造产生抵触情绪。

  另一方面,矛盾出现后,没得到及时化解。老旧小区往往存在配套设施不全、管线老化、房屋结构复杂、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工作难度的确不小。况且,群众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差异化需求又比较多,难免还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即便是干好事,蛮干也不行,大家得充分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尽量兼顾绝大多数人的正当利益。倘若任由矛盾升级,不仅吃力不讨好,还会把好事办砸了。

  老旧小区改造牵涉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冷暖。应多让群众参与进来,共同把小区环境治理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