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报告制度亟待早点落地

2019-06-03 10:01: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伯扬
伯扬
  据媒体报道,5月28日,广东河源8岁女童小美(化名)被其母亲送往医院,经医生检查,小美受伤较为严重。小美父亲告诉记者,小美母亲经常趁其不在家,对小美大打出手。同小区其他业主称,小美常遭母亲殴打虐待,多次劝诫无果。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目前无论是小美父亲,还是邻居和班主任,都将施暴者“锁定”为女童母亲。在该案仍在调查的背景下,在“疑”“涉嫌”等字眼中留有余地,仍有必要。

  但从多方说法看,小美母亲对其家暴是“经常性”的。

  发生在受害者家庭内部的虐童事件,自有其特殊性。家庭在儿童成长中作用不可或缺,正如一句歌词唱的,“家是一个小小的城堡”。但需正视的是,发生在“城堡”里的虐童行为,往往更为隐蔽。要完全将其揪出来,可能很难。

  但对有些表征已很明显的家暴和虐童行为来说,这已不是“家事”,而是公共事件。对知情者而言,也宜该出手时就出手。

  时至如今,法律自然会惩罚这位虐童的母亲,但对于那些孩子来说,其需要的不是事后的惩罚,而是免受来自家庭和外界的伤害。

  也正因如此,要想防止家庭虐童,让受到伤害的儿童摆脱困境,还需要打破“城堡”的壁垒,接受外界的审视和干预。

  此前广州市针对监护困境儿童出台的安全保护政策《广州市监护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指引》,其中就指出凡是发现儿童处于困境的,发现者均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这其中就包括受到来自监护人侵害的儿童。在国外防止家庭虐童的经验中,强制报告制度仍是儿童权益保护重要的一环。如若这一制度可以普及和推广,对于儿童摆脱家庭伤害或许大有裨益。

  本质上,呼吁强制报告制度落地,也是希望儿童权益保护更敏感些,让那些向阳生长的孩子免予摧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