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修? 明星怎能“偏科”?

2019-06-19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贺菲

  近日,明星曾轶可边检时不配合脱帽,并对民警爆粗口,之后却发微博称其边检受到粗鲁对待,并以“九宫格”形式晒图执勤民警工作证件信息,引发网络热议。对此,北京边检于6月19日发出情况通报,并表示希望公众人物能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为社会树立良好示范,且针对曾某某的侵权行为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正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光环加身,具有普通人不具备的优势条件,往往拥有“特权”并占有较多的公共资源,容易获得荣誉和利益,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且知法懂法、学法守法是宪法对全体公民的基本要求,明星更应该身先士卒,做遵纪守法的好榜样。然而,一些吸毒的明星、逃税的明星、学历造假的明星等等,不仅没有承担起树立正确导向的社会责任,反而宣传享乐、拜金、虚荣等错误的、歪曲的价值观,败坏了社会风气,扰乱了社会道德秩序。  

  另外,明星作为公众人物,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比较广泛,明星的一言一行常常具有示范效应,相比于正能量的传播效果,负面新闻造成的社会负效应会更加明显。当下社会,部分明星粉丝甚至怀有“一心向星,百丑皆可无视”的不良思想,对社会公共秩序的维护造成了极大地威胁。比如,无辜路人吐槽反遭某明星粉丝人肉搜索的网络暴力事件,不仅对当事人造成极大的身心伤害,也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这样的不良事件,明星不及时纠偏引导就容易助长粉丝的嚣张气焰,从而歪曲社会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曾寄语文艺工作者对文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其中“用明德引领风尚”意义深远。这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的同时,也应该有身为公众人物自觉,在思想道德上坚持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为社会做出表率。  

  闫肃、牛犇、马季等老一辈的明星、艺术家,正是源于他们从事文艺工作以来,几十年如一日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成为享誉社会的大家,德艺双馨的典范

  德艺双修公众人物的基本要求,德艺双馨公众人物的最高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