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不能超越的是法规

2019-06-20 10:08: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高路
高路
  淡出公众视线已久、曾经的超女曾轶可,以另类的方式又“红”了一把,她的一组曝光边检员不文明执法的微博,怒称在北京首都机场遭到某边检人员刁难,指其蛮不讲理私用职权,随后更以“九宫格图片”形式曝光该人员的证件照片,一系列举动引来口诛笔伐,以凌厉之势迅速占据了话题榜的中心位置。

  连发9张同样的照片,可见曾轶可内心是多么愤怒,其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有多么坚决。这是一棍子想将人打趴在地的节奏啊。

  不过,显然,曾轶可这回恐怕是踢到了铁板,这次网络维权并没有得到公众的支持,反而引来反感。网友几乎一边倒的骂声,什么公众人物更要讲公德,明星也不能超越规则之类的。北京边检发来了情况通报,众多官微发声,连国家移民管理局官网也转发了北京边检的情况通报,措辞激烈,说要让执法者的腰杆更硬,让守法者心里更暖。国门神圣,法律庄严。

  事情没有沿着她预料的方向发展,不知道,曾轶可现在有没有后悔自己的行动似乎过于草率了。在国门前与边检员冲突,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在边检线上,边检员的命令就得遵守,你有你的想法,但人家有人家的职责,你觉得这是对你的不信任,但在人家眼里,这只是正常的执法程序。哪怕你有意见,对边检员的千般不满,认为对方有万般不是,你完全可以在事后投诉,但至少在边检执法的时候得好好配合。你非要认为对方是找茬,是不尊重,那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曾轶可试图通过曝光找回感觉,找回所谓的丢掉的尊严,一股想让人家难堪的迫切心态盖都盖不住,但显然这比执法现场挑战执法者的权威更加不明智。安检的时候要脱掉帽子,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你弄个大帽子人家怎么来核实身份,你觉得自己万中无一,可在天天与出境乘客打交道的边检员眼里,只是一张很普通的大众脸,不看认真一点行吗?边检时不得拍照,这是写在墙上的,人家完全可以追究你不遵守规则的责任。

  公众未必真的认可边检员的服务态度,但绝对不会认可一个破坏规则的人。也没有人会认可这种维权方式,人家一没动粗,二没动嘴,只是让你脱个帽子,请去教育一下,和风细雨,并不粗暴,也没有过激的言论,哪怕态度上只有曾轶可所说的不文明,也只能说是瑕疵,你又凭什么动不动曝光人家呢?手握着那么多粉丝,有着公共人物的光环,可不是用在这种地方的。

  看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的确是门高深的学问啊,不仅艺术素养要修,道德素养也不能落下。对一个明星而言非常重要,明星万众瞩目,所以很容易滋生超越众生、高高在上的认知错误。曾轶可红过,自然也知道这种感觉是多么迷醉,可问题也在这里,当人长时间处于一种亢奋状态,处于一种假象中时,很容易把生活也当成了舞台。你就觉得明星得供着养着才有感觉,那对不起了,你注定要失意,社会不会惯着你的。

  虽然规则意识很神圣,但不可能通过一个小明星就能找回社会的正义感,但既然跳得这么高就得做好迎接暴风骤雨的准备,公众并不介意将其放在火上好好地烤上一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