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和虚假之间,有一个键盘的距离

2019-06-29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骆宁

  网络越来越成为企业重视的战场,但对于大众消费品牌来说,网络传播更加重要。

  数以亿计的网民,靠诋毁或点赞,足以消灭或扶持起一个品牌,这种巨大的力量,来自于人心的向背、信任的归属。

  格力空调和奥克斯空调舆论战的硝烟还未散去,有观点分析称,格力是为了改变奥克斯在线上销售上份额独大的状况,为其自身争夺利益,同时,格力打击奥克斯是因为奥克斯挖走众多格力员工。对于两个同业竞争对手,相关举报难免不被解读为“商战”,而断定产品质量是否有问题还须依据权威机构检测结果。

  这番网络舆论战在微博风生水起,几个回合下来,奥克斯回应乏力,还被揭穿民族企业伪装,所有者早已移民,彻底处于下风。网络舆论战为何重要?企业争夺的是网民,坐山观虎斗,网民关注事态发展,也同时关注自身的消费权益,在网络舆论战中,品牌名誉受损,直接的结果就是销量下跌。

  奥克斯声称民族企业,继而被揭穿,网民的每一个键盘组成了一支支箭,弄虚作假者被钉在互联网审判台的耻辱柱上,然而,很多时候,真相尚未到来之前,这一个个键盘又是一个个烟雾弹,在真相焦虑大雾中,又弥盖了一层烟雾。

  心怀叵测的人善于把握人心,靠拼凑的幻象蒙蔽一部分缺乏理智思考的网民,而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真正确保自己在情感的影响下不会轻易点击转发。不实信息不胫而走,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权威调查缺位。

  谣言之所以轻易传播,多半是关乎敏感话题。6月26日,一则“贵州毕节、凯里有儿童被性侵”的帖子被广泛传播,而许多网民对于帖子中的图片表示质疑,并发现部分图片盗自其它账号。针对此事,当地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迅速行动排查,而警方在经过调查后,在27日找到了发帖人。发帖人称,发这些图,说这些话,是为了在网络上“刷存在感和猎奇”。

  在整个事件中,很多网民表现得十分理智,在虚假消息传播过程中,来自键盘背后每一个头脑的质疑让虚假消息向“三人市虎”转化的过程放慢。值得点赞的是,权威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击碎虚假消息,给舆论吃了定心丸。在真实和虚假之间,网民的每一个键盘既可能阻止虚假信息的传播,也可能加快虚假信息的传播,而理智和冷静的分析则是狙击谣言的关键,随着权威部门面对舆论的素养和网民整体素养不断提升,虚假消息传播空间将越来越狭窄,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