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如铁,信念如磐

2019-07-01 14:49:00来源:人民网作者:盛玉雷
盛玉雷
  再走长征路,就是为了探寻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传承艰苦朴素、不懈奋斗的优良作风

  很多人都听过《丰碑》的故事:红军行军途中,一名将军因为有战士冻死而发怒,却被告知这名没穿棉衣的老战士,就是他要问责的军需处长,“大雪很快覆盖了军需处长的身体,他变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在舍生忘死的长征途中,涌现了很多很多“丰碑”。他们用行动彰显大公无私的作风,用生命践行铁一样的纪律。

  在广东韶关南雄采访,这样的感受格外明显。这里是革命老区,也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有老人回忆说,那时候兵荒马乱的,“当兵的”一来乡亲们就进山,但共产党的队伍不一样,“他们规矩很好”。原来,红军战士们坚持住在祠堂里、柴房中、街道边、屋檐下,“损坏了群众东西要赔偿,借群众东西要送还”,不给当地村民添麻烦。正是这种“自觉的纪律”,让红军指战员赢得了沿途广大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支持帮助,留下一段段流传至今的佳话。

  纪律如铁,归根结底是因为信念如磐。在这些革命先辈的身上,总能发现崇高坚定的信仰之力,总能感受到艰苦朴素的革命本色。“后勤管家”彭显伦,长征中负责红军的后勤工作,翻山越岭中优先保护部队紧缺的物资,即使长征胜利后,他依然克勤克俭,一件衣服“夏天把棉花掏出来,变为夏装;冬天塞进棉花,又成冬衣”。“开路先锋”李聚奎,长征时带领前锋部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80岁生日那天写下“纵然给我更大的权力,我也决不以权谋私;纵然给我更多的金钱,我也决不丢掉艰苦奋斗;纵然让我再活80岁,我也决不止步不前”的誓言。可以说,那场舍生忘死的远征,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主义激情、英雄主义气概、艰苦奋斗传统,时至今日依然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长明。邓小平同志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如果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在今天,再走长征路、回望来时路,就是为了探寻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传承艰苦朴素、不懈奋斗的优良作风。不管时代如何变化,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我们就能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