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意见别“圈”掉了担当精神

2019-07-02 16: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霞

文霞

  据半月谈记者报道,在北方某省的一个乡镇,看到一份关于乡村振兴的文件,文件附页很厚,涉及中央、省里出台的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这份文件的批阅栏里写着“请某某县长、某局长阅”,每个人的名字上都只划了一个圈,总共有10多个人圈阅,涉及农业、林业、财政等部门以及主管的县领导,但没有一条具体意见。(6月28日 半月谈网)   

  上级部门下发的文件大多是指导性意见,很少涉及具体的实施方案,之所以要将这些文件呈给相关部门领导批阅,就是希望各个部门能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给出具体的意见,让基层工作者干起工作来有据可依。然而,现实情况是基层干部等来了“圈阅一大堆,意见没一条”。  

  文件层层下达,传达到县这一层是要结合文件精神和当地实际出方案、抓落实的时候了,再笼统的说按政策执行、按规定办理,或者只打圈、没批注,那就是要把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的判断权继续下移,试图用一个模糊的意见转移责任。试问乡镇或者村委有多少资源可以统筹,文件要求落实起来怎能不打折扣?     

  领导签意见出现“划圈”的现象,缺乏担当精神是主因。一些领导,重大决策不敢拍板,关键问题不善决策,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挺身而出,面对手中的责任能推就推,能逃就逃,把签意见当成“冒烟的手榴弹”,当烫手山芋。还有一些领导患有“本领恐慌症”,自己不精通文件精神,拿不出具体实施方案,可又不得不“走领导签批”程序,于是不是满篇划圈,就是签上类似于“按相关政策规定办”的模糊意见。领导签意见含糊不清,往往让渴望“正解”的基层干部哭笑不得。这领导的意思到底是“执行”还是“不执行”?到底怎样操作?基层干部一头雾水。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作为“主心骨”,需要拍板的时候,就应该果断拍板,而不是玩文字、符号游戏,应当抓住转瞬即逝的时机,敢想他人不敢想,敢断他人不敢断,敢为他人不敢为,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克服事事求安求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惟其如此,才能上下一条心,力往一处使,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去攻克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