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涨价能否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2019-07-10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桂霞
王桂霞

    7月9日,滴滴出行发布北京市滴滴网约车价格调整说明,7月11日开始将实行新的计价规则,高峰时段起步价、里程费均调整。滴滴表示,随着市民出行需求的增加以及安全与合规工作的深入开展,北京的供需紧张问题日益显著,高峰期出行难、供需差异大等情况突出。此次价格调整旨在缓解供需矛盾,鼓励乘客错峰出行,减轻高峰时段用车压力。(相关报道见A12版)

  从上述方案看,此次价格调整以涨价为主基调。比如快车的早晚高峰的起步价、里程费均涨价,而平峰时段的起步价不变,里程费、时长费下降,夜间凌晨则采取起步价、里程费上涨,时长费下降的方案。据介绍,滴滴依据每天出行数据,将一天划分为4个时段,每个时段的出行人数、司机出车数量、打车成功率不同,造成供应曲线波动较大,于是以价格杠杆为导向,采取削峰填谷的方式,平衡司乘供需矛盾,以熨平曲线波动率。

  经过多年发展,网约车市场已相对成熟,市民消费习惯已经基本养成。2018年我国网约车完成客运量约200亿人次,占出租车客运总量的36.3%,成为城市居民出行服务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此前网约车平台为培育用户、抢占市场份额,采取了大规模补贴的方式,给予司机出车补贴、乘客打车优惠,令网约车价格竞争优势较大。如今,在市场成熟之后,网约车行业面临盈利压力,减少补贴、涨价增收就“顺理成章”了。

  目前条件下,滴滴在北京采取涨价措施,当有试探市场反应的考虑,一定程度上也具有行业风向标效应,可能引发网约车价格调整连锁反应。如果此次价格调整效果较佳,能够有效实现削峰填谷、增收增效,网约车涨价策略可能推向更多地方,根据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带动其他平台调整价格方案,以改善网约车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

  近年来,网约车用户规模和客运量均大幅度增长,增长势头还在持续,凸显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在此过程中,各地针对网约车推出一系列限制政策,网约车合规司机和车辆供应有所减少,这是造成市场供需失衡、部分大城市“打车难”现象回潮的原因之一。网约车限制政策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以最大限度保障乘客安全出行、司机和车辆安全运营,其必要性和正当性自不待言,在此前提下,应考虑在确保安全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之间找到平衡点,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准入门槛,动态调节和充分保障合规网约车司机和车辆的供应。

  网约车平台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需,引导乘客错峰出行,鼓励司机在早晚高峰期、夜间凌晨出车,以尽量平衡供需矛盾,这一策略的有效性值得期待。同时,各地合理调整网约车限制和准入政策,从供给侧增加合规司机和车辆供应,也是缓解网约车市场供需矛盾的可行选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