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给环卫工走正步扣帽子

2019-07-17 11:22: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丁建庭

丁建庭

  “这就是赤裸裸的形式主义”“不仅缺乏人文关怀,还乱了权利的‘方阵’”……因为一段“数十名环卫工人列队走正步”的视频,山西忻州被推向舆论风口浪尖,许多媒体和网友对此提出批评,并扣上了形式主义的大帽子。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风里来,雨里去,“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他们的工作又脏又累,值得所有人尊敬和礼遇。但有时候也有环卫工人待遇得不到保证、上级管理苛刻、在街头受欺负等新闻发生,这个时候舆论和公众都会坚定地站在环卫工人一边,为他们发声、替他们作主。抱着极大的同情心,人们已经习惯去理解这个群体的辛劳,对任何可能影响环卫工人休息和权利的行为都会表示反对,比如忻州组织环卫工人走正步。但走正步真的毫无意义吗?环卫工人完全是被逼的吗?这真的是一种形式主义吗?

  媒体和网友的指责,大都集中在“高温”和“不务正业”上,并假设“领导都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环卫工人都是被强制要求参加的”,“当地不用心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假如这些判断和假设都成立,那么让环卫工人走正步确实就是拍脑袋决策和形式主义了。然而,这些判断和假设并不成立。忻州环卫工人走正步训练始于2018年年底,之前是每天训练,今年5月份开始每周一训练一次,时间是下午6时左右,这个时间段谈不上高温。另外,环卫工人并不是被强制要求参加训练的,“都是自愿的,超过50岁以及因病或其他原因的,可直接请假,不训练就行,单位不扣工资不处罚”,而且干部里面50岁以下且没有特殊原因的,基本都参加,包括后勤、各部门管理人员等,并不是针对一线环卫工人的。

  至于是不是“不务正业”,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环卫工人搞军训、走正步确实难得一见,但既然能支持大中学生、运动员搞军训,不担心影响他们的学习和运动主业,为什么就不能同样宽容环卫工人走正步呢?这对于加强环卫队伍的凝聚力、树立新时期环卫工人形象并没有害处,而且参与训练的环卫工人也加入到了当地预备役综合救援队和防汛应急抢险队,按要求每年都要定期开展军事化训练,搞军训、走正步有其一定必要性。还有网友提醒当地在环卫工人的权益上多下功夫,其实这是两个可以并行不悖的事情,不是说只能在走正步和提高待遇之间选择其一。事实上,忻州在保障环卫工人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线环卫工人工资水平在山西省属于前列水平,此外还有爱心早餐、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等福利。

  形式主义的危害不言而喻,共性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人们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但对照环卫工人走正步,却难以将其归入形式主义范畴。其实,网友的许多判断和假设,是建立在对环卫工人同情基础上的,是将这个群体作为弱势群体来看待的。这没有错,是悲悯之心的一种表现,但也有可能因为标签化作出误判,还有可能误解环卫工人的内心真实想法。也许,环卫工人并不想被打上弱者的标签,他们需要的是平等的对待、发自内心的尊重,而不是基于弱者的身份。他们在工作之外,也有参加单位组织活动的需求和集体荣誉感,虽然这种需求和荣誉感有时候不被年轻人所珍惜。

  环卫工人走正步,且慢先入为主作判断、扣帽子,还是先听听环卫工人自己怎么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