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变”是最硬核的褒奖

2019-07-25 09: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国新办7月16日举行的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的推介让人耳目一新。会场内外,“山东在变”已经成为新时代山东最直观的表达。

  山东在变,变在何处?刘家义书记现场给出了答案。山东变化主要体现在发展质量、人民生活水平、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四个维度,用一句话概括,山东正在向着总书记要求的、全省一亿多人民期盼的方向变。

  重点突出、方向明确,拒绝假把式、拿出真本领,山东正在用“硬核”实力将“山东在变”这一中性词诠释成褒义词,依靠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变化,在发展与变化的互相包容、辩证统一中彰显山东新形象。

  有目共睹的是,山东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有机结合,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经过山东上下两年多来的努力, “山东在变”已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张的“成绩单”。

  数字说明一切。山东万元GDP能耗两年累计下降了11.5%,“四新”经济投资已经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43.9%,这样的变化对于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重化工业又占传统产业比重70%左右的山东来讲,无异于壮士断腕,这就是山东为提升发展质量主动求变的担当与魄力;同样能用数字展现“山东在变”的还有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山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549元和16297元,251.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民群众成为了“山东在变”的见证者、受益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让人切身感受到“山东在变”的不仅是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净化的政治生态也在描绘着山东的新画卷。两年多来,来鲁投资创业的人员大幅度增加,人才回流态势加速形成,仅驻鲁院士2018年比2017年增长了20%,筑巢引凤、双招双引实现稳步发展。同时,山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全省上下气顺劲足,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善变者恒通,勇变者自强。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正以新动能澎湃涌动的新形象,阔步走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康庄大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