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燃爆启示 | 国产动画电影应深挖本土文化资源

2019-08-02 15: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骆宁

  随着电影《哪吒》火热上映以及网络上讨论的热潮兴起,国产动画电影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中。数据显示,至7月30日17时,该片累计票房已达10.08亿元,超过《大圣归来》在2015年创下的9.56亿元纪录,成为国产动画电影新票房冠军。

  回顾过往,《功夫熊猫》为中国符号挂上了美式风格,《花木兰》凭借中国文化资源成为迪士尼的经典,本土文化为何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这个问题一直令关注国产动画电影的影迷深感遗憾。

  我们看到,随着新一代电影人的努力,国产动画崛起态势明朗,佳作频出,叫好又叫座,从《大圣归来》刷新国产动画的票房纪录,把孙悟空以新的形象塑造出来,到《白蛇·缘起》借用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进行改编,打造了一个横跨时空的奇异想象空间,这种态势既展示了电影创作人的努力,也展示了资本市场对传统文化素材的信心,说到底,国产动画电影聚集起热爱中国文化的一群“忠粉”影迷,这些影迷的关注和期待成为国产动画电影不断发展的重大驱动。

  最近几周,宫崎骏经典动画《千与千寻》引起了一股怀旧风潮,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影院看,《千与千寻》对善良的讴歌和奇特的想象力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重点。《千与千寻》风潮刚退下,《哪吒》应时而上,“哪吒”二字在不同地区怎么读引发了全国各地大范围的讨论,方言差异无意中成了热点话题的“助推剂”,除此之外,电影中哪吒的“烟熏妆”设计形象还引发了关于“卸妆”前后哪吒对比的讨论,关于形象的热议持续为电影增添热度。

  我们看到了古代神话故事的活力和文化价值,也看到了动画电影的形式给文化传播带来的独特力量。面对生命方向,主人公的坚守展示了毅力和信念的重要性,哪吒的形象也老少皆爱,孩子们尤其喜爱,电影的教育意义和消费价值备受好评。古典文化素材的魅力则为国产动画电影指明了一点,以创意深挖本土文化宝库,带给人民群众更有价值的文化产品,国产动画电影必定潜力无穷,也将涌现更多“星光”璀璨夺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