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强词夺理 推卸责任

2019-08-06 11:26:00来源:央视网作者: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4日称,中国必须终结所谓的“七宗罪”,美方才会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同时他又说,美方正在筹备中方9月来美继续谈判。一边挥舞关税大棒、给中方编织莫须有“罪名”,一边还想继续与中方谈判,美方这些人的逻辑实在是太荒唐。
  纳瓦罗列出的所谓“七宗罪”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国企补贴、芬太尼管制等,这些统统都是歪曲事实、抹黑中国的陈词滥调,毫无根据,强词夺理。
  比如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这本就是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内在要求,且近些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已经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以非本国居民知识产权申请数量为例,这是反映一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2019年上半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7.8万件,同比增长8.6%;国外在华商标申请量达12.7万件,同比增长15.4%。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全球创新主体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信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从2018年第17位继续上升至第14位。对此,该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评价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知识产权体系的领导者”。
  比如芬太尼管制问题,中国目前列管的芬太尼类物质品种达25种,超过联合国规定的21种。今年5月1日起,中国对芬太尼类物质实施整类列管,这意味着中国把所有芬太尼类物质都视为毒品,比美方的管制措施更严格,得到了包括美国缉毒署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肯定。美国芬太尼类物质之所以泛滥,主要原因是其国内普遍存在滥用处方止痛药的传统,同时相关禁毒工作没有做好,绝非外来输入所致,更不是中国的责任。
  可以说,把纳瓦罗列出的所谓“七宗罪”逐一掰开揉碎看,哪一个都不成立,都是乱扣帽子、故意栽赃抹黑。他之所以此时再炒冷饭,是因为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的表态,连日来在其国内遭到了强烈反对,美国各界普遍认为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大的冲击与损害。但美方极少数人置若罔闻,还继续往中国身上泼脏水,为倒行逆施加征关税找借口,为其一意孤行损害美国经济的行为推卸责任。
  真相无法掩盖。贸易霸凌最终损害美国自身,买单的最终是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根据高盛集团近日研究,上一轮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核心通胀率上升0.2个百分点,如果再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核心通胀率将上升0.5个百分点。
  纳瓦罗近两天在接受几家美国媒体采访时,被多次问及关税由谁承担这个问题。虽然他声称不会由美国消费者承担,但CNN主持人引用美国功能沙发制造商乐至宝的数据说,上一轮加征关税后,乐至宝不得不把原价120美元的沙发售价提高了42美元;FOX主持人也指出,美国商务部相关报告承认关税导致美国国内物价上涨。耐人寻味的是,对于主持人的提问与举出的证据,纳瓦罗故意躲闪回避,再次选择了“失聪”与“失明”。
  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美方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就要学会平等和相互尊重,照顾中方核心关切,赶快补补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这一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