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能源车等9年”谁受得了

2019-08-26 15:2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胡建兵
胡建兵
  8月25日,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发布今年第四期指标配置数据。经审核,截至2019年8月8日24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42411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9575家。如果现行配置规则不变,本期新能源指标新申请者或将轮候9年才能获得指标。

  北京在交通拥堵现象非常突出、汽车废气污染严重、停车位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对购车实行限制是必要的,但鼓励民众使用新能源车已是大势所趋。一味地放开当然很不现实,但一味地限购也是个问题。试想,民众现在想要购新能源车至少得等9年,如果往后几年限购更加收紧,那就不是等9年的问题了,有可能要等10年以上。10年,人们的工作、生活等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到时候购不购新能源车成了未知数。提前9年排这个队没有实质意义。

  再说,在指标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这种排队等指标的方式,可能会使一些人钻空子。一些本不想购车的人,抢先去“排队”等指标,反正购不购都无所谓,只要抢到了指标,一转手那就是钱,一个牌照可以获得几千元、几万元的“好处费”。所以,有关部门除了对新能源车指标进行适当的控制外,更应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一方面限制燃油车的数量,另一方面使确需使用新能源车的人能及时用上新能源车。

  各地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一方面要淘汰一些老旧的燃油车,采取“旧牌”换“新牌”的方式,让民众在淘汰掉旧燃油车的同时,优先购买新能源车;另一方面要实行“实名制”登记,凡排队登记争取新能源车指标的民众,在购车和上牌时,必须与登记的姓名一致,防止有人钻排队抢指标的空子。在总量不盲目扩张的情况下,使新能源车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不让民众苦等9年以上才能用上新能源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