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仁术,有仁心

2019-08-29 14:1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付千也
付千也
  【人物】“百姓的好医生”吴合

  【故事】生于1924年的吴合,一生致力于治病救人。1948年,她从上海医学院(现复旦大学医学部)毕业,1954年转至陕西省友谊医院并在该院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家变态反应科。1979年,55岁的吴合光荣离休,但她离不开工作、患者,主动要求“超期服役”,被医院返聘30多年。除了给人看病,她还热衷于公益事业,自1993年起给多个助学工程基金会及慈善机构捐资近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9人。从医71年,她多次获得“医德奖”“模范共产党员”等荣誉,2016年当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对吴合来说,一生都在为医卫事业奋斗着,直到生命的最后。

  【点评】

  说起自己的姥姥,吴合的外孙女这样评价:“她根本闲不住,一辈子唯一的爱好,就是看病。”医乃仁术,所谓“爱好”正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一直在为群众看病,70多年的从医生涯格外充实。开便宜好用的药,用简单有效的疗法,编写手册普及免疫知识,就算在家也要通过电话或邮件指导患者……治疗病患就是她的全部,也是医者为民的价值所在。在一生90多年的时间里,她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惧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医病人之所痛、急患者之所急,让更多人重获健康。用她自己的话说,看病救人是自己生活的最大意义。

  医者,治的是病,开的是药,用的是情。退休后,吴合曾一度坚持坐诊工作,出于健康等因素考虑,连返聘她的医院领导都给她下了“通牒”,她却不在意,“不给钱没关系,只要让我看病就行”;因受伤无法在医院坐诊,她就在家里出诊,就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躺在床上给慕名上门求医的患者看病。这份医者的真情实意,早已超越了诊疗技术,温暖并护佑着千万患者。可以说,用医术斗病魔,以真心换真心,才赢得了人们的评价,“她对病人更像关心家人一般,永生难忘”。

  爱心可传递,仁心会发扬。吴合点燃自己、照亮他人的仁爱之心,深深影响了家人。她的一位外孙女是名护士,对姥姥的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说,“正是这种对医学的热爱,对患者的关心,将我也带入了医学领域”。的确,拓展生命的宽度,关键在于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像吴合所说的,“我一直努力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当一个好医生”。无论时代怎么变,好医生的衡量标准不会变,就是懂仁术、有仁心。

  【网言网语】

  虽是女子,却有着铮铮铁骨;虽是医师,也是终其一生的勇士。

  ——@陈素华 

  如此高龄坚持治病救人,真是医者仁心。

  ——@清雅 

  只有感动,平凡中的伟大。一生只做一件事,救死扶伤,大爱留人间。

  ——@似水流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9日 05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